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魅力喀大>>正文

满月留痕

                                 ——在喀大支教第一个月的回眸



2022-04-28 10:47  

石晓欣        

弹指一挥间,日子在毫无声息地流逝着,往往就在不经意回眸之际才猛然间意识到日子的匆匆。倏忽间,一个月的光阴已成过往,至今,我仍然没有在美丽的喀大见到云遮雾绕的曼妙,也未见吐曼河的澎湃,但我却在工作生活中实实在在欣赏到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一个月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没有更多更细的准备,各项工作都略显匆忙,但由于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全力支持和鼎力相助,一路走来,我还是那样的从容,享受着和谐、快乐与幸福。        

《世界我来了》(喀什大学校歌)悠扬的旋律常常回响在耳畔:“用知识奠基的校园让文明高耸,用爱心守护的殿堂让团结永远……世界我来了,在写满传说的喀什城……”是的,我来了,在喀大的怀抱里,想到这么五个关键词:感动、激情、自律、提升、憧憬。故以文字之式汇聚于此,以便日后不断鞭策自己,砥砺前行。        

一、感动        

只有懂得感动,才能感受得到人间真情。刚到喀大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我经常被让我感动的故事包围着。        

刚到喀大支教不久,我就因水土不服生病了,加之又要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无助、沮丧、焦虑满溢身心,很快,米娜老师就送来了药。那平凡的药粒下肚分明是生命的暖流霎时流入手脚,是那时秋日煦暖的阳光洒向寒冷的角落。而之前分属不同的单位的我俩,只是短短的几天里,在喀大因工作的关系见过几面,偶尔点头微笑打个招呼,并非熟络。        

没几日,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办公室的办公桌、沙发等落满灰尘,而我初来乍到,环境陌生,竟然找不到卖抹布的商店。无奈之下,我这个生性木讷的中年油腻男只好向打扫楼道的清洁工求助,那位大姐笑眯眯地说了两个字“没有”,恰好被同部门的牛老师看到了,他即刻从自己办公室拿出一条崭新的毛巾,递给我,也两个字“你用”。看着这条橘黄色的毛巾,看着被这条毛巾擦拭得洁净如初的办公室,站在窗前,望着湛蓝湛蓝的天空,我知道自己享受到了另一个灵魂澄明且温暖的美好。        

我扪心自问:姓石的,你何德何能?难道世间一切遇见都是偶然中的必然,我唯有将珍惜埋在心里,浸入骨髓。        

二、激情

有人说,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我遇见了喀什大学,便有了支教生涯的新起点、新机遇。        

喀什大学党政办公室提供的学习与锻炼机会,我都非常珍视,深入参与,激情洋溢。这个优秀的团队汇聚了很多经验丰富又学识渊博的同事:智慧又雷厉风行的宁立庆主任、敬业又和蔼可亲的牛军政老师、谦卑又博学多才的曹学埔秘书……个个都能妙笔生花,下笔千言。特别是遇到宁立庆主任,是荣幸,又使我倍感责任之重大。办公室是个精诚团结、和谐互助的团队,有着浓厚的学习、交流、研究的氛围。作为一名新人,所谓“压力即动力”“滴水石穿”“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真正体会到了团队的强大力量,接受了新观念、新理论、新思想的洗礼,积淀了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智慧,拥抱了踮起脚尖就可以够到的教育梦想。        

世间唯一可以证明的因果:你付出多少努力,就必定会有多少收获。辛勤的耕耘是收获之本,良好的付出是成长之道。一个月里,我始终以一个学习者的姿态扎实工作,求知若饥,虚心若愚,认真去对待每一次的成长与实践,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栽培及办公室同事的帮助扶持下从事主题教育文秘组的工作。同时,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找出了差距,明确了方向。我将继续勤勉而努力地朝着自己成熟的方向大步向前。        

这时,有一个词突然彰显:激情。感恩激情,是活力和激情让我在工作的舞台上重新定位了自己。        

二、自律

“德在人前,必受人尊;利在人后,必有人敬。”学会自律,摆好自己的位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是一个人履职尽责的本分所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师的威信不在于其权力大小,而在于其是否能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喀大如艾青笔下给他新生的乳母“大堰河”,时刻提醒着我,要“俯下身子”勤恳耕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每日晨光熹微中,我便提前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热爱的力量同样是无穷的。摒弃一切私心杂念,痴迷教育、醉心教育、献身教育,让教育工作成为一个人一段人生时光的全部,甚至一种精神的信仰,我是这样想的,更用日常的付出践行着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一个月里,无论是日丽风清还是寒风侵肌,我每天都用心坚守在这座知识包裹着的精神家园,没有“三分钟热度”,没有“朝秦暮楚”,走过的每一段路都浸濡着汗水、思考与寂寞。        

当跨过旧生活的一切,向着新生活的大门走去的时候,喀什大学成为我眼前飘动的旗帜。这是自律的源泉。在这面旗帜下,铸魂育人,如潺潺的清流,用心在教育的世界里不知疲倦地流淌,无关乎清苦的差事、精神的涅槃,这是最热忱的自律。“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责任感、向心力助推我倾听尊重,与光明、新知同在。        

是的,这神奇的力量感促使我追求、发现未知之美妙,闻到了象牙塔里彩虹般的香气。这一切都源于一个词:自律。        

四、提升

一个月里,喀什大学的每一天都有值得体悟的精彩。譬如,一代代喀大人始终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书写了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华彩篇章,逐步积淀和凝结了“和谐包容、励志图强”的校训精髓,淬炼了“以稳定为前提、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培养合格人才为目标”的办学治校思路。这些历久弥新的文化内涵,是一座无形的、巨大的、润物无声的能量场,已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我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向上,向善,向真,让人领悟到相济博学、以学进德之美;已成为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战胜困难的精神法宝,升华为开启支教生涯新历程的金钥匙,厚植初心使命情怀的风向标。        

迟之建的《泥泞》里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而我此时此刻真切地拥抱了喀大“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大学精神,这精神蕴含了深厚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人格力量,也必将与我们的新时代交相辉映。        

我常常庆幸自己,喀什大学给了我一双闪耀着新思想光芒的眼睛,用来凝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宏伟蓝图,去洞察教育报国最崇高的精神因子;给我心里架起了一座桥,联系着整个自然界和思想界,从仁义礼智信中感受价值,感悟传道授业解惑的醉人魅力;给了我一双珍惜生活的脚,每一段路都是我自己,一旦走过就永远抹不掉,无论是平庸还是优秀、耻辱还是辉煌,好在我一直向前,踩在脚下不屑一顾的尘埃都在感知最细微的、震荡着的佳音,那便是升华,一次次结晶成炫丽的瑰宝。        

仰望星空,地球是宇宙给人类的礼物;低头凝望,一花一叶,是大自然给世界的礼物。我想说,提升是我支教喀大获得的最好礼物。        

五、憧憬

9月中旬的那个下午,阳光暖暖地撩着人,偌大的喀大新泉校区静美、幽雅,我感动于它的存在,感动于它出现在我面前。夕阳西下,夜幕降临,教室里伏桌疾书的身影,路灯下、林荫道上情状各异的在读书的大学生,放飞着金色的理想与玫瑰色的憧憬,放飞坚如磐石的信念与青春激情燃烧的诗行。这时,在夜色的怀抱中,我突然间想到了余光中先生的一句诗: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猛然间,我心底里如苔花般的萌芽悄悄滋长,那是憧憬的萌芽,微不足道却又感染力十足。        

当然,随后还有一个情节值得记述,那就是每天早晨去教职工食堂吃早餐,5元钱吃饱吃好。特别是一碟卤牛肉只有三四片却让人回味悠长,常常引起我对生活无穷的热爱与眷恋,比起曹雪芹笔下的刘姥姥有过之而不及。对没有富贵生活经验的人来说,这很贵族,已是贵族们舌尖上的极致,不卑不亢,活色生香。        

“教育不是灌输头脑,而是点燃心火。”苏格拉底的箴言正中下怀。喀什大学的饮食生活不断点燃我憧憬的心火,引领我打开别样精彩的广阔天地。这趣味看来很俗,与先贤的“君子谋道不谋食”相悖,不过生活总在别处,教育亦然。        

一个月的日子里,喀大是我人生的光明,是我全部的思想,我所做的其它任何事情,不过是喀大温暖我这双眼、这张嘴的那把火,除此以外,我别无其他要说的了。因为让自己荒唐的想法破坏这美好的一切简直是一种罪过。        

目眩神迷,我感到生活仿佛刚刚开始,脑海里涌现出一个动人的词汇:憧憬。        

喀大是修为灵魂的净土,是塑造人格的特区,是升华精神的圣境。于我,只是喀大面前满月的婴儿,我要喊出最嘹亮的啼哭声。告诉她:我来了。        

decd00cadfc3fe341b7def1d8532500石晓欣,1993年—1999年担任中国民主同盟新疆昌吉育才大中专学校教师、教务主任;1999年12月—2017年3月,为新疆都市报社总编室任总校审;2017年3月——2019年1月在新疆经济报社出版部担任校对兼报检,其间在和田地区皮山县支教1年;2019年1月至今担任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国文编报部编辑,其间2019年8月—2021年8月在喀什大学党委办公室支教。

DSC02177DSC02161

psb (1)

喀什大学党政办公室        

新疆报业传媒集团原支教干部石晓欣        

2019年10月16日晨        

石晓欣15160978975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