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挺进深蓝 无悔青春
2022-06-09 09:42  

张昊宇,赵宇洁

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维吾尔族、中共党员1990年11月出生新疆阿克苏柯坪县人2009年9月新疆喀什大学艺术系舞蹈表演专业录取2011年12月参军入伍,2012年三月因表现突出被选海军辽宁舰舰员原海军辽宁舰航海部门操舵专业任班长职务,2016年12月服役期满,光荣退役,现任阿克苏市公安局民警

踏入校园,绽放青春

2009年9月,正值青春年华的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踌躇满志地踏入了喀什大学的校门,彼时的喀什大学仍是喀什师范学院。“虽然已经是十几年之前的事情了,但是回想起最初踏入校门的那一刻,心情依然十分激动。” 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回忆时这样说道。“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热情,我在学校里度过的那段时间应该是我一生中最快乐和轻松的一段时间了。“

喀什大学的校园生活带给了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一段轻松愉悦的时光,友善的同学和循循善诱的老师让原本有些内向的她变得活泼开朗起来。“我的舍友们真的很体贴,虽然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但是他们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我。”在这种生活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坚定了为祖国奉献一切的决心

一个和往常一样的午后,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和室友同往常一样准备去上课,在前往教室的路上,她无意间看到了海军招兵的公示,就在那一瞬间,这个从小在黄沙和烈日中成长起来的女孩的灵魂飞到了千里之外,她的耳边仿佛响起了汽笛的轰鸣和浪花拍打甲板的声音。“我仿佛受到了大海的召唤,一种使命感在我的心里升腾起来。”

之后,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开始主动去了解加入海军的条件,并向父母和老师坦白了自己的心意,在获得了父母和老师的支持后,她积极报名参军,在全疆2000多名应征女青年中由于她有较好的国家通用语水平脱颖而出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

铁血军旅,逐梦深蓝

“最初入伍的那段时间是最煎熬的,从无拘无束的大学突然转变到纪律严明的军营,一开始还是很不适应的。”回忆刚入伍的日子,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的脸上挂满了骄傲。她和伙伴们从乌鲁木齐坐飞机去深圳,进行了三个月的新兵培训虽然军营里的日子很辛苦,但是也磨练出了她钢铁一般的意志。我们代表新疆各族人民来到了海军军营,新疆培养了我们,我们要给家乡增光添彩她满怀激情、斗志昂扬,以最饱满的精神参加每一场训练,并最终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体能、队列训练最辛苦,我们体能也不够好,三公里长跑很吃力,但咬着牙坚持下来了。通过这一段时间在部队的锻炼,我不像以前那么娇气了,变得坚强了。我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成为一名合格的海军战士。

买热木尼沙汗从小就经常听国家通用语。她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语言特长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入伍后,她继续向汉族新兵学习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有了很大提,新训结束时被评为军训标兵。

2012年3月,由于表现突出,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被选为海军辽宁舰舰员,登上中国第一艘航母,成为辽宁舰第一批女舰员与以前完全不同的海军生活让她们拥有了许多的第一,给她们带来很多荣耀,与辽宁舰接下了深深的情缘。她还记得第一次看到大海时内心的感慨,原来我们的祖国这么大,海这么美,这么一望无际……她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当梦里的那片深蓝照进现实,面对着波涛汹涌的大海,身穿海洋迷彩作训服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还记得新兵欢迎会的热闹记得参加中国首艘航母的交接入列仪式。她还记得刚分到舰上,为了帮助维吾尔新兵克服语言关、生活关和文化关,舰上开展汉族与少数民族同志“多帮一互助活动为了早日让她们拿到舰员资格,班长给“开小灶班里其他舰员每天轮换当陪练”,经过刻苦训练,她们顺利通过考核,拿到舰员资格认证就这样在担任报务、舰务等舰艇专业工作,之后,她们又走上舰艇战斗岗位,像男兵一样驾驭战舰远航。由于表现出色,买热木尼沙汗在原海军辽宁舰航海部门操舵专业任班长职务

买热木尼沙汗还记得在辽宁舰上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的情景也记得初上辽宁舰的感受:仓室像迷宫一样在舰舱里经常一个多星期见不到太阳,呼吸不到外面的新鲜空气,还会晕船、呕吐舰上门槛特别高,腿不抬高一点就会磕碰血,之后磕着磕着就无以为然了还记得在舰上过的第一次生日记得一生中最大的荣幸——受到习主席的接见,那种激动和兴奋,一直在她的生活中蔓延。些都成了她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面对新疆,这个生她养她的地方,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心中充满了感激和怀念;第一次出疆,第一次离开家人,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学会了自己承担,每次短暂的通话她们都只是告诉家人:海有多美,海军有多光荣。面对远在阿克苏的父母,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心中充满了绵长的思念;而面对喀什大学,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的心中则充满了回忆与不舍。她最感谢的,就是在辽宁舰上获得的成长:“真的很感激我的父母和曾经支持我参军的老师同学们,如果没有他们的鼓励,可能我这辈子都不会见到大海。如果没有“辽宁舰',就没有我今天的成长和进步,作为部队多年培养的少数民族党员,维护民族团结就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容不得半点马虎”在回忆自己军旅生涯时,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这么说道。

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在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服役五年以来因表现突出2013年获得优秀士兵及嘉奖一次,2014年度荣立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标兵”一次,2015年度荣立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标兵”一次完成重大任务42余项,在重大任务面前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任务出色由于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多次受到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好评。2016年12月被评为优秀退伍士官

回归基层,发光发热

2016年12月,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结束了她的军旅生涯,和其他伙伴回到了她的家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载誉返乡的三名退役女兵受到家乡各族群众的热情欢迎。她也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在基层继续发光发热。她深入基层,以自己全部的力量去服务民众,在自己的岗位上,她兢兢业业,尽全力完成任务。

为了报答族群众的切希望,作为“祖国第一艘航空母舰首批女舰员”受到两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买热木尼沙汗和其他两退役女兵结合自己在“辽宁舰上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以《带着嘱托和梦远航》《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和《相信自己学好双语》等主题在驻地乡(镇)和学校进行宣讲,讲述她们如何逐步从一个“怯生生”的新兵成长为一个屡获战功、荣膺佳绩的坚强战士,讲述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心关爱,并就退役后结合当地如何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如何学好“双语”、如何发挥老兵作用等作了奋进激昂的宣讲,讲述她们的梦想——一生戎马,报效祖国,不忘初心,一路前行她们坚持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宣讲教育活动,覆盖上万名群众,深深感染了群众,受到各族群众的高度赞扬。

在第26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来临之际,她们又被家乡聘为义务税收宣传员”;在重点税源企业阿克苏华孚色纺工业园,她们三姐妹给这家年产6.6万吨色纱,拥有员工3000余人的企业,做了题为《牢记梦想、勇于担当,为梦想勇敢前行》的小型报告,用自己的故事感召身边的人更好地创造价值,在全社会营造为国聚财、维护稳定的良好税收舆论氛围为祖国税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行至千里,不忘来处

喀什大学的校园生活教会了买热木尼沙汗待人如春日和煦的暖阳一般温润柔和,教会了她责有攸归的责任感我的老师对我说过,一个人来到社会上,各种责任就伴随而来。在家中,要对这个家负责;在学校,要对班级负责;在社会,要对社会负责。不承担责任,也就不会有权利,今后在社会上也难以立足。个没有责任感的人,将一事无成,所以我把责任作为自己的第一要义部队中的生活培养了她刚毅坚定的个性和对祖国碧血丹心的忠诚。

作为一名一线公安干警,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清楚明白,她选择的是一种维护稳定秩序的生活,需要一种与生俱来的耐心,这耐心与责任熔合,锻造出一种叫作平安的氛围,献给群众。而她也努力把自己一分钟的热,变成一分钟温暖世界的光。

作为喀大的杰出校友,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发展,看到母校欣欣向荣,她感到无比的自豪与激动,恰逢母校60岁生日,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为母校送出衷心祝福:祝愿母校的花朵们越开越艳,祝愿离开的花朵们越走越好,祝愿母校枝繁叶茂,希望学子们踌躇满志踏出校门,功成名就回来,一起建设母校。

撰稿:张昊宇(音舞学院音乐学专业21-1班学生)

赵宇洁(人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

来源:校庆办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