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吴丽梅:万里援疆,喀什的花儿永远开放
2022-06-10 09:37  

“远方,不是行囊里的花环,那是喀什的花儿正在开放。”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援疆教师吴丽梅在日记里写道。2014年的教师节对于山东工商学院的教师吴丽梅来说,意义不同。和中秋节一样,这个教师节她也在新疆喀什师范学院度过。年初,她成为山东省第八批援疆干部中的一员,前往喀什师院支教。眼下,已有大半年。

“我是一名普通教师,要做的就是本职工作”

2013年底,山东省下发此次援疆选拔的通知后,吴丽梅便报名参加了。在她看来理由很简单,因为孩子已经上大学,没有其它负担,“我更适合这份援疆工作”。很快,她同我省百余名援疆教师、医生等一同前往喀什。对于自己在援疆上的作用,她反复强调不要“夸大”,“我只是个普通教师,就应该做好本分工作。”在她看来,对西部教育发展作用更大的是政府投入和政策支持,教师应该做的就是发挥本职作用。

吴丽梅所在的喀什大学,2014年还叫喀什师范学院,是一所多民族的高等师范院校,也是新疆南疆唯一的一所本科高等师范院校。作为一名财务管理专业的专业教师,吴丽梅前往该校算是发挥了“特长”。“任何学校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和教学规律,要认识到教师只是学校教学的一部分,才能发挥作用”。离家万里、西部边陲、多沙少雨,初来乍到的吴丽梅有一丝失落。一次浮尘天气,班车到了校门口,老师们近在咫尺却看不到“沙墙”后的校门。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吴丽梅口干舌燥、鼻孔流血。但性格乐观的她却说:“那我就多吃水果嘛,喀什多得是。教学才是我的中心工作。”

在喀什,吴丽梅等支教老师大把时间都花在校园中,这使得他们很快便适应了当地高校教育的节奏。

援疆之始,距离最是考验。地理位置上,南疆的喀什离乌鲁木齐还有上千公里,与烟台更是相距甚远;时间上,烟喀两地有近两个小时的时差。而如今,这种“距离”,正在慢慢发生变化。两地的学生现已建立了密切交流的平台。这其中,援疆教师成了让求知若渴的学子相识的纽带。

2012年开始,学校要求在学院建设经济管理方向的专业。然而面对没有师资的窘境,开办新专业非常艰难。曾任喀什大学法政学院党总支书记的杨波说“我每年都去内地各高校招聘经济学、工商管理等方向的教师。在我困窘万分、焦头烂额的时候,迎来了山东工商学院的老师。”

喀大教师和王忠辉、李志强援疆教师的努力下,2013年喀什大学经济统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开始招生,加上原有的一些经济学方向教师,经济管理方向的教师不超过10个人。因此每位教师都要承担大量教学任务,且面临着基本没有实验室、民汉学生合班等特殊情况。吴丽梅充分了解了学生的学情后,有针对性地备课、上课,开始了公寓、教室、餐厅三点一线的生活。

引进学科竞赛机制,搭建烟喀学生互动平台

来到这所边疆地区的高校,如何将好的经验和教学理念传播到校园中,是援疆教师思考的一个问题。在不断的摸索中,学科竞赛活动成为他们的重要抓手,吴丽梅认为学科竞赛既能让学生把理论知识应用到模拟实践,又能锻炼个人、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她了解到竞赛主办方几乎每年都会发邀请函,但是因为没有报名和组织,理解学生都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比赛,这部分实践锻炼就成了空缺。吴丽梅深感遗憾。凭借在烟台多年的组织比赛的经验,向学校提议组织学生参加今年的比赛。多方努力下,喀什的学生激发出潜能,思路逐渐开拓,最终获得好成绩。

援疆期间,吴丽梅推动学校引进ERP沙盘经营模拟教学、带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寓教于乐,学生们受益匪浅。学生王飞当时是13-8班的团支书,ERP沙盘经营模拟大赛仍让他记忆犹新2014年,吴老师第一次带领大家参加第十届全国比赛,就杀入新疆赛区总决赛,夺得自治区二等奖;第二年,我们一举拿下自治区冠军,成了学校的头条新闻!2014年,由吴丽梅带队的由大一学生组成的喀什师范学院的队伍在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这个消息不翼而飞,师生都觉得很振奋。这可以说创造了校的一个里程碑,可喜可贺。前如此规模的商战模拟大赛,我们都没怎么听说过,更几乎未曾参与过这下可好,旗开得胜了。

作为喀什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第一个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两届ERP比赛的优秀队员,王飞在河北读完研,义无反顾地回到母校任教,“吴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她的精神也时刻提醒着我,在边疆工作哪有什么光环,只有责任和担当。”

随着援疆工作开展和比赛的深入,烟喀两地高校学生交流也日益频繁起来。在山东工商学院的学生倡议下,他们建立了“QQ”群,通过很多方式直接交流、联系。“如果是学生自己进行走访建立联系,这个成本是很高的。”对于如何在两地师生交流中充当纽带,吴丽梅说:“我们甚至可以联系两地做友谊赛,给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平台展现自己。”

责任驱使花儿绽放

在吴丽梅的教师节的记忆册中,对于已经过了二十多个教师节援疆期间在喀什大学过的教师节是一个浓墨重彩的印记。每个教师节都有不同的韵味,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与喀什“再聚首”过的节因为这个教师节,我是和援疆老师、维汉两族学生一起度过一个特别的节日。

一批又一批援疆教师的心中,与“在哪过节”“怎么过节”相比,他们心里更在乎的是教师这份工作是否尽职。体验不同的民俗,有不同的感受,但是在吴丽梅老师心中,和各组学生一起过节,这种师生联系跨越了烟喀的地域限制,变成了永恒的回忆与绵绵不绝的师生情。这种真诚与真挚,一直在吴丽梅老师心中有深刻的影响力。“我们需要提高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感。”责任感是她梦回西部、选择援疆的理由,是她克服各种困难,倾心指导学生的动力,也成为喀大无数学子渴望探索更广阔世界的动力,启迪更多人把青春与热血洒向这块美丽的土地

喀什初尝援疆滋味,将想法付诸行动仍然需要一个过程,并非心血来潮便能一蹴而就;时间久了,这种热爱与相互影响巨增,原来在喀什大学走的每一步,这里的一花一草,往后无尽岁月,都在梦里与余生中反复出现。初遇喀大,心里百感交集,但是持之以恒,收获与快乐总是大过艰难与辛苦的。她发现,走过万里援疆,喀什的花儿永远开放在她心中。

 

整理:赵宇洁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