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捕捉春天的足迹
2022-06-25 12:39  

刘柳鑫 

春风送暖入校园,喀大的3月春意渐浓。你或许看过南方的春天,但你看过喀大的春天吗?你看,风沙卷地百草摇;你看,万木丛中一点绿;你看,几株碧桃竞睁眼;你看,一场春雨换新装;你看,百花争艳齐开态;你看,操场人儿多开怀,好一番意趣盎然之景。 

校园的春天,从一处处嫩绿色的青草复苏开始,宣告着春天的脚步已悄然而至。虽然风沙依旧,花草树木变得灰蒙蒙,但枯木从中好不容易生出一点点绿色的身影,着实令人感到充满惊喜,耳目一新。这时,碧桃不乐意了,悄然睁开了眼,迫不及待想要伸展蜷缩已久的身体,揉揉惺忪的睡眼,抖抖身上的沙尘,一个个粉红色的小脑袋探出头来,宣示着春天的到来。就连匆匆忙忙赶去上课的同学也渐渐放慢脚步,远远观赏一番,在朋友的嬉笑声中品着春天的痕迹。  

这里的春雨不似南方那般来得细雨如绵,春雷阵阵。独具忽如一夜春雨来之意,来得如此突然,来得如此短暂,生怕拐个弯就被抓住小尾巴而逃脱不得。于是乎,洗去风沙尘土的痕迹,留下花草树木的养分,使得它们拥有更足够的底气,不得不急急忙忙退场。花朵也不刻意等待春雨的到来,只管自顾自地绽放,不关乎春雨,不关乎风沙与尘土,仿佛春雨、风沙和尘土是一种点缀,有则锦上添花,无也悠然自得。摆出我若盛开蝴蝶自来的自信姿态,兀自开放。于是你看到了满校园的五彩缤纷、花团锦簇、姹紫嫣红;看见一簇簇鲜艳的花朵,聚集在叶片下,摇曳在微风里,犹如无数只蝴蝶,微微张开翅膀,停在空中,凝然不动;你情不自禁地被她们的娇艳欲滴、拨蕊怒放所吸引,忍不住傍花随柳,纤手拈来嗅轻馥。心在盎然绿意里起伏着,你不由得想起了“从尘埃里开出了花朵”这样的句子,想着这一路花开是对你的读研生涯最好的陪伴了,给攻读的枯燥和苦涩平添了多少诗意。元曲《醉西施》有言“牡丹花下死 ,做鬼也风流”,你却觉得万紫千红下读书,再苦也不觉得。这群芳吐艳、花枝招展的场景,这种不因外物影响自己自由自在成长的姿态,也让你不禁感到羞愧。或许,我们大多数人在面对生活中繁琐的杂事时,未必能似它们这般从容、潇洒吧。  

春天把它的色彩通过校园里的一簇簇肆意绽放的花儿言说给我们。整个校园摆脱了冬天的枯萎,迎来了新生,充溢着欣赏不完的春意,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气息,令人神清气爽。你听,操场上的人儿笑得多欢愉,蹦得多欢快;你看,羽毛球飞得多灵动,摔在地上也不恼;你听,篮球场上热烈的加油声,即便是鸟儿也跟着加油鼓劲。如此一番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景象,更衬托着春天所带来的向上生长的生命力。 

确实,跟湿润的南方相比,喀什的春天别有一番风味,无高低之别,我们只管欣赏就是了。你看,这棵树更绿了,这簇花儿更艳了……拿着书本,穿行在到处流淌的春色中,你,更开心了! 

刘柳鑫,喀什大学人文学院学科语文研究生。性格开朗,喜欢读书与思考,喜欢安静与喧嚣,喜欢日出与日落,喜欢与一切有温度的人和事产生交集。

 

 

 

撰稿:刘柳鑫(人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 

来源:校庆办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