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韩进:为爱证明,华枝春满
2022-06-27 12:36  

杨钦增人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

韩进,女,专业方向及擅长领域:声乐演唱与教学、艺术管理。星海音乐学院钢琴教师(钢琴教研室主任),现任喀什师范学院艺术系钢琴专业教师(援疆)。2003年获广东省音乐家协会颁发“广东省音协优秀会员”。2006年获蒲公英第六届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广东赛区“优秀园丁银奖”。2006年获广东省“卡瓦依杯”钢琴比赛“优秀园丁奖”。2008年获第二届华夏之星优秀特长生比赛“优秀辅导奖”。

爱与奉献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词汇,如果它们有颜色,那一定是明丽热情的中国红。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山下乡的儿时记忆,到身边亲人朋友援疆援藏的耳濡目染,再到成为一名优秀的援疆老师,爱的精神品质早已内化于心,成了她最真切的本能,怀着一颗诚挚的心踏踏实实地做着奉献的事。这种奉献也将充实一个人的内心,使人如泉醴般甘甜,春风般醇暖。只要人生充实,就可以像花枝一样承载春意;只要人生充实,走到哪都会带来春天般的温暖,都会收获一种真纯、一种圆满。

那一年,白云山的红杜鹃,开得正艳

2014年的那个春天和往年一样,春和景明,惠风和畅。

拂去飘在广州上空的一层白雾,远远地可以望见白云山的红杜鹃,没有层林染般的涂抹,却又有着漫山红遍般的肆意于豪放。那一年的春天,韩进老师作为广东援疆干部中的一员开始了她的支援新疆建设、无怨无悔的道路;那一年,广州的杜鹃花开得格外鲜艳。

2月末,经学校选送、省委组织部选派,韩进同其他160余名广东援疆干部从改革开放前沿广东来到祖国边陲喀什,对口援疆该地区的两县一师(疏附县、伽师县和兵团三师)。韩进老师担任喀什大学艺术系钢琴副教授、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驻喀什师范学院直属工作队队长。在这批援疆干部里,韩老师是年龄最大的一位,当年报名援疆时都已54岁,再过一年就要退休了。在多重风险和各种担忧下,韩老师还是坚持了支援新疆建设这个真挚而又热切的决定。而韩老师的这种坚定,也获得了院校领导、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我一直以来,内心都怀着梦想,愿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援疆就是我实现梦想的最后的一次机会。”

那个清晨,红旗和鸽子一起飞翔

从早晨八点到下午五点,九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广东省第七批援疆的队伍成功抵达喀什,援疆指挥部和喀什大学校领导亲自迎接,并组织了欢迎会。在喀什大学艺术学院各领导的热切接待和生活各方面的安置中,彻底打消了韩老师心中的一切顾虑,“来喀什的第一天晚上,我睡得特别踏实”,韩老师回忆道。第二天一早跟随校园师生参加了每周一例行的升旗仪式,这一次升旗也成了韩老师最震撼、最难忘的一次记忆。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大气层,给喀什古城古老的城墙披上一袭金色的薄纱,当《歌唱祖国》的乐曲在校园中回荡,喀什大学各学院整齐划一,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有秩序进入绿茵场,开始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歌奏起,护旗手拉起锁链,五星红旗缓缓上升,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在五星红旗上,在五星红旗的上升和响亮的国歌中闪闪发亮。韩老师特意向我描述了那一刻的激动与感慨,“全校的人仰望国旗,那种朴实和秩序真的是映在每个老师、学生心里的,还忍不住去看校园师生的整个面貌。各民族团结在一起,这是一个有信仰、有力量的集体,有这样的一批老师和孩子,国家能不团结富强吗”国家将好的政策、福利,各个省的援助献给新疆,新疆的人民和孩子更是深深爱着这个国家,长大为国争光、奉献国家的种子已经在每个喀什大学学子心中扎根、发芽。

在喀什有成千上万只鸽子生活在这片祥和的土地上,他们是守护这片土地的精灵。每天清晨,随着五星红旗缓缓上升,和红旗一起飞向蓝天。

那一年,琴瑟和鸣,两个人,一条路

似乎完美和顺遂只是童话里的事,上天总喜欢在彩虹出现之前下一场大雨。没料想到的是,韩老师进疆才两个月,韩老师的丈夫、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翟学京教授突发心肌梗塞,住进了医院。为了支持妻子的援疆事业,翟学京在电话里没有提及生病的事情。2014年8月,翟学京在参加一次音乐会时再次出现了脑梗,被送往医院急救。韩进为此对丈夫感到非常愧疚。她每天守在丈夫身边,用精心的照顾换回一点慰藉。

在翟教授半昏迷期间,依旧每天问着韩老师几号了,问完之后便闭上眼睛休息一会。韩老师知道,“他还在算着我返疆的日子”。等半个多月,翟教授情况好转点之后,他那句“我在你回去之前一定要站起来”更是一下子击中了韩老师的心。眼看着开学的日子一天天接近,韩老师很是焦虑,幸运的是,翟教授的身体也一天天好转起来,可以自理。她和丈夫商量着说:“喀什大学的孩子们离不开我,我也不能在援疆的路上半途而废啊!”翟教授最后还是支持了韩进的选择。

2015年春节后,翟教授病情有所好转,作为柔性援疆人才,也加入了援疆队伍,夫妻俩最后一同入疆。翟教授空闲时给学生传授声乐知识,又经常指导艺术系大学生举办各种音乐会,“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二个春天”。“既然来了喀什,就要来得有价值,绝不能浪费时间,除了多教学生知识,还要多和老师们一起做科研,干有用的事儿。”援疆期间,韩老师夫妻二人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并把自己珍贵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当地的年轻教师,用空余时间帮助他们做课题,改论文,致力于喀什大学的学科建设和教学中去。

在喀什自然的生态环境的滋养,校领导的关怀和喀大学子热情真挚的感染下,翟教授的身体一天比一天棒。他喜欢和可爱的孩子待在一起,翟教授的脸上也时常洋溢着孩子般的笑。在喀什大学林荫路的夕阳下,经常看到韩老师和翟老师两个人的背影,这大概便是琴瑟和鸣、举案齐眉等一切美好的词汇的最美好的体现了吧。

那个夜晚,是老师,也是妈妈

一年半的援疆之路很快就要结束了,这时候韩老师选择了留下,继续完成她的援疆事业,是热爱,更是责任。“总觉得这时候走了,亏欠孩子们太多了,很多知识才只给孩子们讲了一半,我喜欢这里的孩子们。”韩老师的这句话中,“亏欠”这个词太重了,甚至让人觉得有那么点忧伤的意思。但恰恰从这个词中,我感受到了韩老师对喀大学子那份深挚的爱与责任。

韩老师以其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热切的情感,投入到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带领学生成功举办了多场音乐会,把学生对音乐热爱的积极性提高了起来,获得了校领导和学生的一致好评。那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平时也都亲切的称呼韩老师“韩妈妈”,世间还有比这更深的情谊吗?

“韩妈妈,知道您要走了,我们今天晚上陪您”。在韩老师要离开的那个晚上,两个女学生来到她的宿舍,陪韩老师在喀什大学度过了最难忘的一晚。“就是一张不大的床,却躺下了我们三个人,她俩跟我聊了将来的人生规划和梦想,聊到了广州,也聊到了她们的家乡,亲人……聊到了挺晚……”。那个夜晚,韩老师是学生们的老师,也是她们的妈妈;那个夜晚的月亮一定特别皎洁,月光如水,温润着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

那一年,爱与奉献的原野上,华枝春满

三年时间,韩老师的援疆之路在爱与奉献中就这样的结束了,可援疆过程中收获的那份情谊和精神才像傍晚夜幕中刚升起的那颗星般,刚刚升起。

回到星海音乐学院的韩老师,在学院领导的邀请下,把援疆过程中的经历整理好,给校园师生做了一场又一场的讲座,且获得了大家的热爱与尊敬。“其实,用不着总结,我说的都是发生在我身边普普通通的事,它们都在我心里”。韩老师还特意提到了喀什大学“胡杨般坚忍,红烛般奉献”的喀大精神,她用了三个非常来表达内心的喜欢,“非常光鲜,非常靓丽,非常耀眼,它一下子就教会了你怎么做,现在的时代,我们需要这种精神”。韩老师也致敬了喀什大学的教职工老师,感谢他们扎根在祖国的西部边陲,守护这这片土地和这里的孩子。今年年初韩老师也接到了喀什大学艺术学院领导的邀请,韩老师说,“等广州的工作完成后,一定还回来新疆喀什”,这也是我们心中的一个约定。

“去戍守边疆、建设边疆,是我们这代人年轻时的一个梦。这次正好赶在退休之前,圆了这个梦!”是啊,对韩进老师而言,参与到援疆工作中来是梦想的实现,是人生的圆满;但对其他的援疆工作者,扎根新疆的教职工老师,以及喀大学子来说却是梦想的开始。爱与奉献应该更为我们心中一致的主题词,为新疆的建设,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在此,也致敬为新疆建设辛勤付出的韩进老师,致敬众多的援疆工作者!

来源:校庆办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