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光阴潺湲 步履不停——访喀大校友王振松
2022-05-10 10:03  

张泽华(21级人文学院研究生),曹耀(19级人文学院研究生)

 

  王振松,1996年9月进入喀什师范学院中文系汉语专业学习。现任巴州且末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有比天空更蓝的湖水吗?”   

“有,比如,帕米尔高原上的白沙湖。”   

打开王振松的电脑,映入眼帘的便是来自帕米尔高原上的白沙湖。那是一汪深不见底的湖水,开阔无边,绵延无际,澄澄澈澈,一片纯净圣洁到无以复加的蓝,却又被远山收束。脚下是熠熠生辉的鹅卵石,远处的蒙古毡包在阳光下盛放,幡旗猎猎扬空。   

图片中的少年捧着的白沙湖湖水,却是清冽无色的,然而难以计数的无色汇集在这里,却形成了让天空都自惭形秽的湛蓝。远山在近,阳光劲烈如莽,时间与少年一同以缄默的姿态停滞在白沙湖边。   

初入喀什,恰是少年

王振松轻轻摩挲着办公桌上的一枚湖蓝色卵石,即使在毕业多年、阔别喀什大学许久之后,它依旧陪伴在自己的身边。它仿佛是一块从白沙湖上取下的一块小小的拼图,以永恒的姿态绽放着那一抹蓝色,连接着王书记与喀什大学的过去与未来。   

二十多年前的夏天,在踽踽喘喘的绿皮火车上,行了几天几夜之久。经过的地方,从高楼林立到苍翠田野,最终成为荒漠戈壁。天空之下,大地坦荡似砥,植被似抛洒般无力地匍匐于地,牧人在骄阳下走马,灰色羽翎的飞鸟如同天空抖落的灰尘。   

从未想过天空深处还有除楼宇之外的风景,远接地平线的戈壁,一直在穿越,却似乎水远无法穿越的茫茫荒漠如沙如浪。   

1996年,有一个稚嫩的男生第一次掀开世界的一角,惊异于它的广袤无边。   

清秋9月,王振松正式进入喀什师范学院(喀什大学前身)中文系汉语专业学习,至2000年7月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当谈到对喀什大学的记忆时,王振松感叹道:“即使时过境迁、记忆依然犹新,难忘往昔的学子生涯、恩师的教诲、同窗的囊助……记忆中的面孔仍旧是那么的真实亲切、熟悉的声音环绕在耳边久散不去。”   

王振松回忆起当时中文系党总支书记罗辑教授和班主任欧阳伟老师。两位老师的共同特点都是博学多识,风趣幽默,很有亲和力。不同的是一个慷慨激昂、诗情勃发,一个儒雅沉稳、谦和有礼。二十多年前,两位老师在汉语专业学习上给予了王书记莫大的帮助和毫无保留的指导。有了方向上的指引和方法上的提点,王振松畅游学海,博览群书,努力精研学业、丰盈知识,扩大视野,提升认知。在生活中罗教授和欧阳老师对王振松悉心照料,在他迷茫困惑的时候,指点迷津,纾困解难,帮助其塑造坚毅品格;离校前又是百般殷殷嘱咐、呵护有加。因为这两位老师的谆谆教导,直到现在,王振松对遥远的喀大生活仍然感慨万分,备受感动。   

那块承载者大学时代最美好记忆的湖蓝色卵石,就是王振松和同学们一起去塔什库尔干的路上,途径白沙滩的时候,大家惊讶于白沙滩的独特景观,蜂拥而下拍照捡石头,王振松无意中踩到一块石头,脚下一滑,班主任说:“我们既要欣赏远方的美景,也要看好脚下的路。”王振松听了,若有所思,就把这块差点让自己出糗的石头带了回来。   

1999年6月,在中文系党组织的悉心培养下,王振松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为一直在学院担任学生干部,经常参与学院各项实践活动、政治学习、学术讲座,所以得到了宝贵的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适应社会的能力的提升。踏入工作岗位后,王振松仍然坚持把这种学习经历厚植于个人性格与品行,指引自己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勇毅前行。   

细数在中文系四年的学习和生活,王振松感叹道,一路走来,沿途景致依旧美好,再忆往昔,峥嵘岁月感怀常在。学院里曾经相识相处的恩师们、学友们,以及看似已经消逝的过往,对自己个人品格的塑造、专业知识的积淀、良好作风的养成,始终是一笔十分丰厚的财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让自己受益匪浅、受用终身。   

光阴潺湲步履不停

离开母校不久,凭着在大学时期历炼出来的工作能力,王振松顺利踏入工作岗位,并先后在巴州团委、党委组织部、人事局、人社局、巡察组等多个岗位锻炼。目前,王振松在巴州且末县工作,任且末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阔别二十二载,母校教诲、校训精神一直在潜移默化地深刻影响着王振松。王振松未曾忘却喀什大学历经的峥嵘岁月;未曾忘却深深刻在喀大学子心里的“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大学精神,“和谐包容,励志图强”的校训精神;未曾忘却师长嘱咐踏入工作岗位后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基本准则。王振松不仅感受到也看到了喀什大学为南疆教育事业发展进步做出的积极重大贡献,也坚持以此自勉自励、慎始慎终,无时无刻不严格要求自己谨记母校教诲、校训精神;立足工作岗位的职责,树立严谨务实、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勇毅前行,更加坚定了服务党和人民伟大事业征程的信念和决心。近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传播廉洁理念,弘扬清风正气,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推动形成全县倡廉崇廉良好社会氛围,且末县纪委监委连着举办了三届“清风巴州·初心守廉”“5·20”(我爱廉)讲故事电视大赛,来自各级纪检监察的选手现场分享了内涵丰富、发人警醒的廉政故事,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这些活动,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对新时代反腐倡廉的呼唤和礼赞。还举行了纪检监察干部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备战“练兵”,个人必答、小组必答、抢答题、共答题、风险题四个环节环环相扣,各参赛队员团结协作、沉着应答、各显身手,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随机应变的能力,不时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打铁必须自身硬,自大培训开展以来,我们通过采取‘一周一考、半月一评、一月一练、一季一讲、一年两赛’的方式,强化业务‘训练’,不断更新‘知识库’,确保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真正成为行家里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王振松说。   

王振松认为,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作为党的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自觉地坚定地坚持“两个维护”,深入整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把群众评价作为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要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不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把党内监督与其它各类监督贯穿起来,着重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监督执纪执法的“力度”和“温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为了不负母校的栽培与期望,王振松在采访中坚定地表示要力争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回馈社会,真挚祝福

砥砺沧桑一甲子,春华秋实六十年。在喀什大学迎来建校六十周年庆典之际,王振松感恩喀什大学的悉心教诲,希望借助此次采访,向喀什大学及在校老师同学们表达最美好的祝福和最真挚的感谢。   

从稚嫩的青年成长为国家干部,毕业多年,王振松始终关注着喀什大学的发展动态。了解到喀什大学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魄力,紧扣时代发展主题,励精图治、拼搏不惜,成功被确定为全国100所转型发展试点高校,成功入选2020年审核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成功联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主办首届“帕米尔公益论坛”,成功揭牌喀什大学交通产业学院、国学院等新增学科。   

种种成就串联起了南疆喀什大学作为高等学府的奋斗主线,喀大走出了一条振兴南疆优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路子。作为曾经在此求学的万千学子之一,看到母校沧海桑田的变迁,看到母校如今的辉煌成就和光明前景,看到母校始终以孜孜以求、奋勇争先的精神谱写的六十载的盛世华章,王振松内心无比喜悦、百感交集,为自己曾是喀什大学学子感到十分的荣幸和自豪。带着对喀什大学发展的真诚祝福与真挚感情,对于喀什大学的未来发展,王振松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王振松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喀什大学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南疆文化特点和发展优势,加快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队伍,推动南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学科建设,结合实际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顺应新时代大力培养一批高新技术紧缺型专业人才,为攻关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提供全方位人才保障;三是推进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南疆优势,多渠道、多领域搭建国内外高校合作平台,包容审慎、稳步推进,积极融入教育事业开放型发展,促进喀什大学人才交流、学科建设、办学能力等方面综合发展、全面提升。   

采访至此,王书记摩挲着办公桌上一枚湖蓝色卵石,又回忆起二十多年前初到喀什的经历……   

如果说生命是一张白纸.那么那次的旅途,便是一笔描在中央、向两侧无限延伸的直线,横贯他的生命,抵达过去、现在和未来。   

火午缓慢又迅速地驶向新疆喀什……   

 

撰稿:张泽华  曹耀   

供稿:校庆办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