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理想,在追寻中闪光——访喀大校友陈国庆
2022-04-12 16:48  

陈国庆,喀什大学物电学院物理学2014级学生,2018年毕业后,在新疆大学物理学院就读研究生,期间连续三年获得自治区奖学金,发表一篇SCI。目前在新疆工程学院从事教学工作。

激扬青春活力校园   

谈及对大学生活的印象,陈国庆十分自豪。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令他至今难忘;物电学院的老师素质高,教学态度认真,指导学生很有耐心,郭亮、曹丽萍等老师的课深入简出,精彩纷呈;学校学生的精神状态、精神风貌都十分积极,充满了活力。尤其是少数民族同学,时刻神采飞扬,精神抖擞。各民族同学耳濡目染,相互影响,充满激情,全体学生呈现出朝气蓬勃、斗志昂扬、锲而不舍、力争上游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面貌对于学校推进各项工作、提高老师授课热情、学生学习文化知识都具有良好的作用。这也是喀什大学得以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因素。   

陈国庆说,自己最怀念的是学校的宿舍和体育场。喀什大学内有许多来自天山南北的少数民族的学生,陈国庆凭借自己热情的性格积极与少数民族学生交好。在宿舍,他结交到了值得交往一生的好朋友、好兄弟。虽然在大学生活刚开始时,由于陌生、不适应环境和性格、生活习惯的差异,舍友之间发生了不少摩擦与冲突,但是正是因为这些摩擦使彼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四年大学生活的朝夕相处,各民族同学彼此交融交流学习,更促进了友谊的培养与发展,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宿舍也被评为民族团结宿舍。大家分开实习回来,都觉得又见到了久别的亲人,毕业分手的时候,也彼此依依不舍。至今他和那些舍友还有密切的联系,经常发语音、打视频,聊聊过去与现在,聊聊那些开心的或忧伤的生活片段。民汉合宿对加强各民族友好关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   

在体育场上也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在这里,他们活力四射,肆意挥洒汗水,张扬生命的激情。他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种体育比赛,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在运动场上,有同学不慎受伤,大家就一起帮着包扎、送医院。他极其自豪地谈起物电学院的体育成绩。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运动,篮球、跑步在全校都名列前茅。他尤其津津乐道的是体育运动会上物电学院的男女“双一”传统,“那是我们学院的传统,使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大学生活力的体现,任何时候都不能把我们的传统丢掉,一定要捍卫我们物电学院的传统和尊严。”   

但同时,他也谈及了一个关于自己大学生活的遗憾:虽然整体过得十分充实,但没有加入社团中锻炼自己,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没有努力在各方面努力完善自己;没有在把握好学业的情况之下充分地展现自己的特长,在各种活动中崭露头角,增长自己的各种能力,增加自己的见识。在后续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陈老师对书法的兴趣一直很高,而且后来也发展了这种兴趣,弥补了大学生活的遗憾,练出了一手好字。   

考研征程苦乐相伴   

在就读大二时,陈国庆便确定了考研的目标,因此他规划了完整的学习生活,按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备考是一段苦乐相伴的日子,他携同一些拥有共同理想的伙伴一起,不是泡图书馆里,就是泡在实验室里。考研不是付出多大的努力就能获胜的战争。那时候的苦,只有经历过才明白。备考时他减少了和别人的交流,只想让自己一个人沉浸在学习中。每天去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去吃饭,晚上回宿舍。走在路上的时候,脑子里还在背单词。几乎把自己置于了自闭的状态。除了几个一起报考的能理解彼此的辛苦,其他同学是很难忍受这种状态的。心里有多大的渴望,为实现梦想就得有多拼命。漫漫考研路,吃了多少苦多少累,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只有自己知道。   

压力一次次把人打得粉碎,他又一次次把自己一块一块拼起来,若无其事地往前走。每一次把自己拼接起来,都是一次对自己的强化,一次重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最后陈国庆顺利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考入了新疆大学物理学院。   

陈国庆毕业前和同学合照   

言传身教学而无涯   

能力、性格、学识都是能影响人们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陈国庆之所以可以如愿以偿完成读研计划以及实现担任大学老师的目标,就是因为他肯吃苦,愿意通过各种途径提高个人能力,增长自己的学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尺高台起于垒土。正是一点一滴的学识积累,日复一日的学习,陈国庆为一个个人生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学弟学妹们,他叮嘱道,一定要给自己准确的定位,要明白自己的分量和价值。明白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的角色定位,有自知之明。“自知者明,知仁者智”,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定位,能减少我们人生道路上的偏差。青春短暂,稍纵即逝,他希望大家在课余不要太过放松,沉迷娱乐,不要荒废学业,最好能多多参与学校的社团活动,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劳逸结合。要有鲜明的目标,明白自己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他还强调:无论做什么工作,无论最后取得什么样的结果,都能有良好的态度。态度要放端正,态度可以决定许多事,积极向上的态度可以让我们不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放弃一丝希望,不被挫折打倒。倘若一个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事情都只会怨天尤人,从不思索自己能做什么样的事,注定会是一个失败者,这样的人既没有行动能力,也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久而久之必将孤身一人。“一定要坚持。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就算结果不能尽如人意,但也要有好的心态坚持做下去。保持积极乐观开朗的心态时,一切都会改变。”   

陈国庆还讲到,要学会处理与周围人的关系,在一个友好的氛围内做事,会更有动力,拥有更高的效率。大学的求学,带给我们的不一定是解决一道题目,而是通过老师的讲解学会思考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我们学习的不是一道题目的局限思维,而是学习解题的思考方式,通过对一道题目的解题思路的思考,从而类比出其他题目的解题方法。通过大学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培养我们学习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指的不仅是我们在课上学到的基础知识,更多的是培养我们自主学习的本领。譬如同样的书本与时间,你可以从中得到比他人更多的知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学得快”。   

谈及现在的生活,他说,现在的生活与当初的理想多少有点出入,但也基本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还想要更进一步提升自己,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对于自己的理想,要积极去实现,用阳光心态面对一切,为了理想不断奋斗,这样的人生是有价值的。想要考研,就努力学习;想要当老师就去做。无论做什么事都保持一种年轻的心态,遇到困难,努力克服,积极调整自己开导自己。无论是好的坏的,都积极去接受去面对。”   

万千感慨美好祝愿   

与陈国庆的访谈,让我们感慨不已。学了物理学,我们知道,能量越低越稳定,结构越规则越稳定;学了相对论,我们知道,速度越快,时间越慢。也许这就是60年如一日奋斗不息、拼搏不止的喀什大学人永葆青春的奥秘吧。喀什大学就像是个大化工厂,用诚挚之心、知识之料、实践之火,将我们百炼成钢。而其中重要的催化剂,就是喀什大学的“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精神内核和“和谐包容,立志图强”的校训,在每一个喀大人身上的内化、承递与开启。   

喀什大学建校60年之际,陈国庆有太多的话想对喀大说。千言万语化成了诚挚的祝愿:祝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早日申请下硕士学位点,为祖国输送更多物理方面的高端知识人才。祝愿喀什大学越来越好,发挥喀什大学体育方面的强项,使学生的体质与身体素质不断增强,以良好的身体素质为资本更加勤奋地投入祖国的发展建设,为早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营造坚实的基石,为国家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撰稿:于楹(喀什大学物电学院20-9班学生)   

供稿:物电学院、校庆办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