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飞得更高

——访喀大校友王雯



2022-04-20 14:43  

王雯,2001年毕业于喀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在中国电信喀什分公司5G/云/DICT业务部门工作。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六年获得中国电信喀什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中国电信喀什分公司优秀管理者荣誉称号。

岁月激荡一甲子,桃李芬芳满天下。喀什大学秉承“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60年来深深扎根在南疆,为南疆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默默奉献,不断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些人才有的在南疆教书育人,有的在边防巡逻、保家卫国,还有的扎根在祖国的天南海北,成为了时代楷模、艺术家、音乐家、企业管理者,成为了服务于社会的警察或辽宁舰海军军人。他们在各个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成为了可以共叙母校情的校友。中国电信喀什分公司5G/云/DICT业务部门工作的王雯,是喀什大学胡杨中的一棵。   

美好的读书时光

王雯于2001年毕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她端庄秀气,性格沉稳,自然而不拘谨,爽朗而健谈,说话中严谨而不失诙谐,偶尔还会开开玩笑。她侃侃而谈,谈到了大学求学生涯,谈到了现在的生活和工作,谈到了未来,还谈到了多年来母校发展的变化.....   

谈论到学习的时候,王雯脸上浮起了微笑。她说当时她们最喜欢学习的地方除了在图书馆,还有就是校园那几颗古树下。古树树龄都是百年以上了,树干极粗,直冲云天,阴翳蔽日,旁逸斜出,形态上给人以饱经风霜、苍劲古拙之感。她喜欢那些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树。看到那些树,她觉得就心灵受到了浇灌和滋养。那是她几乎每天都要去的地方,在树下仿树水泥凳上看书,或者沉思,或者和同学在阴凉处讨论各种问题。她也希望有一天能成为一棵参天大树。古树见证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一点一滴的成长过程。她们爱极了图书馆,爱极了树下的学习和思考。那是无比美好的时光。通过一天天的学习,王雯学会了如何客观地、理性地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难题时也就多了一种思维方法和解决思路。“学习知识、阅读书籍还可以陶冶自己的性格,我非常喜欢读文学著作,最喜欢读的一本书就是王国维的人间词话,那里面讲述了人生追求的三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一句讲述了‘立’而上学这一阶段,就是需要立志向,给自己定一个长远目标,然后再分而小目标,一点一点去实现,最终完成自己的长远目标。切勿定长远目标去直接实现,这需要一个长远的时间,随着时间的漫长,意志容易不坚定,目标会改变,所以要分而立之……专业课学习是难的。那会信息技术发展刚刚起步,但是大家学习很刻苦。老师教学也很认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很多那个时代的最新技术,然后不遗余力地交给我们,让我们紧紧跟上时代的节奏。我们好庆幸有那样的好老师。”王雯滔滔不绝地说起她大学时光的阅读、学习感受,脸上洋溢着一种别样的光彩。   

态度决定一切

王雯认为,在学生生涯对于学习万万不能忽视,毕竟能在大学取得优秀成绩是每一位大学生的应有之义,对老师和家人也是一种回报和感恩。但是大学生活不仅仅只有学习和考试,作为学生,个人的综合素质、道德、为人处世等能力培养是很重要的。在当今社会,文凭固然很重要,但最终决定前途的还是个人的能力、素质。我们是这个社会的个体,想要在这个社会立足,必须学会去适应这个社会,学会和社会打交道。   

王雯回忆到,大学时光过得飞快,但是有的同学在宿舍浑浑噩噩躺了四年,平时就玩游戏,没有规划,没有动力,没有进取意识,也没有什么目标,考试勉强混个及格,四年里除了年龄大了几岁,几乎一无所成。毕业后面试的时候一脸茫然,什么都拿不出来,连说话都紧张,真的是白白耗费了大学时光。而自己,在校期间两次被评为“三好学生”,掌握了扎实的知识,锻炼了能力。这才是无悔的青春。   

“态度决定一切,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就决定你有什么样的工作成就,这是我一直所奉行的最基本的做事原则。我们要本着对自己的一切负责的态度去认真学习,好好生活。我在大学担任班干部,也参加了学生会工作,每天都是扑面而来的工作,让人应接不暇。没有时间游戏,没有时间应酬和玩乐。但是我觉得自己一天天在进步,经验在积累,阅历在丰富,知识在沉淀。每一天都和过去的一天有所不同。我还努力提升自己的‘硬件’,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过英语四六级等。事实证明,这对今后的工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大概就是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吧,或者说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吧。虽然我的大学四年过得很繁忙,很充实,甚至还很累,但是应聘的时候我就能够从容淡定、沉着以对,很容易就找到了喜欢的单位。到工作岗位上后,大学期间积累的宝贵的财富无形中在我的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在学校里学到的为人处事的道理、原则和方法,在职场上也使我各方面发挥得游刃有余,所以,衷心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大学时光多去历练自己,让自己趁还有机会学习就竭尽所能学习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让自己本领更多,翅膀更硬,飞得更高,这样,在社会上才能立足,走稳,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走得更长。”   

学无止境,与时俱进

   王雯的一个重要的工作经验,就是工作态度一定要端正,对工作要有良性认知。工作态度好,正确认识工作中的困难,并一点点积累解决问难的方法,解决完一个问题,就会有成就感,就会越来越喜欢工作,也才会学得更多。她认为在公司里学到的,是学校永远学不到的。每一个公司都不一样,就算它的产品是一样的,但是它的生产流程和规范不同,不同的流程和规范当然优缺点也不同,如果你抱着一个打杂的态度,你永远都不知道其中的奥秘,所以态度很重要的。

走上工作岗位后,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但是王雯信心满满,把在喀大养成的学习惯性一直坚持下去。努力把自身塑造好,这是人生必经的一个过程,成长没有一帆风顺,而恰恰是极其痛苦的过程,就像蛹必定经过痛苦挣扎后破茧而出,才能衍化成长着一对坚实而美丽的翅膀的蝴蝶,绽放出五彩斑斓的精彩的自己。“工作就是如此,坚持不一定成功,但成功必定要有辛勤的付出。”“工作了我们也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如果不学习,我们也会被社会淘汰。不管在哪,都要不断学习新的事物,不断夯实自己,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王雯是个知行合一的人,经过不懈努力,她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六年获得中国电信喀什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中国电信喀什分公司优秀管理者荣誉称号,2022年3月考取“二级数据挖掘与应用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这些都是对她的努力的最好回馈。   

关注喀大,祝福喀大

王雯工作以后一直通过网络、通过抖音等关注着喀大的变化。“喀什大学在近几年发展变化太大了,当年坐落在东巴扎旁的那个喀什师范学院,校园面积虽说不大,但是绿化规划很美,清雅秀美,各民族同学相聚在一起学习、活动,其乐融融。现在看到抖音、微信上展现的喀什大学新泉校区,我简直都不敢相信,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呀。”王雯内心由衷地赞叹母校越来越好了,各族师生员工在现任校领导的带领下,与时俱进谋发展,不仅校园面积扩大了,教学质量也得到极大的提升,在社会各界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力,获得了较高的称誉。作为喀什大学毕业的校友,王雯感到非常自豪。“新校区的大门修建得非常有气派,校园建筑典雅端庄,恢宏大气,展现出喀大的包容和和谐。另外最近我在抖音关注到喀什大学已经在筹建交通产业学院、旅游产业学院等,并在扩建校区,真的是赶上了好时代,好机遇。我都想重回喀大再回回炉呢。”   

最后,王雯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切祝福:喀大学习的四年,是我这一生中不同寻常的一段经历,可以说,喀什大学不仅是我学习的地方,更是提升自我的地方。四年的经历为我今后步入工作岗位,更好地融入社会,留下了丰厚的积淀。四年里,这里的一草一木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而我也成为了喀大的一道风景。今年,是喀什大学成立60周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祝愿我的母校成历史之底蕴,展宏图谱新章。   

 

供稿:计科院、校庆办   

撰稿:刘静邓鹏   

刘静13999088081   

邓鹏18399109500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