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创意点亮喀大未来
2022-04-26 11:17  

lADPJxRxRSxm3RzNA7bNArw_700_950 杨昊,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会员、新疆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副主任、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喀什大学)特聘研究员;先后荣获全国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13项;“优秀组织工作者”2项。

2012年9月入职喀什大学任教至今,现为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设计学科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兼“双带头人”、自治区一流专业负责人(艺术设计学)、自治区一流课程《旅游工艺品设计》负责人

亲和校园孕育学术氛围

“喀什大学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亲和,我来这里工作是2012年,在工作过程中,同事们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在生活中也一样,虽然我是西北人,但新疆的过于干燥让我有点不能接受,但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也逐渐适应,当然,看到教室里那一双双对知识充满渴望的眼睛以及他们阳光自信的笑容,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所以也就在那时决定一定要办好艺术设计这个专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杨昊教授回忆着十年前的场景,带着温和的笑容向我们娓娓道来。  

“当然,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离不开校领导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是他们给我提供了科研教学平台和机遇。”他感激地说道,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知遇之恩”。  

喀什大学让杨昊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亲和,还有治学的严谨性,尤其是对国家政策的严格把控,他说:“在教学之前,我们一定要有正确的政治站位,要明确为国家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样,我们的教育才会有明确的方向,才能推动南疆乃至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努力才显得意义非凡。”  

说到人才培养,杨昊还提到了我们喀什大学的就业优势,他说:“当前的新疆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随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文化润疆口号的提出以及文化润疆工程的实施,‘一带一路’的发展,还有中巴经济走廊的拓展,对喀什大学的学生来讲是一个大展宏图的好机会,所以,对于在校的学生来说,要养才储能,努力增强自己的才干。”  

58e39c63b2f95d50db773dc82250db0

深情回眸十年艰辛路

作为有着十年教龄的喀大教师,杨昊自豪地说︰“虽不能说改天换地,但喀什大学的变化可以说得上是日新月异,2012年我们只有一个校区,有6000至8000名学生,老师也不太多,经过10年的发展,喀什大学即将建成第三个校区,再建面积超过3500平方米,在校学生达到3万多,学生的数量翻了三倍多,校区的面积也翻了好几倍,从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条件都有大幅提升。”  

660298f8dc08e6d56d11651d89f9ea8

“在喀什大学的这十年,可以说是奋斗的十年,也是全校师生共同建设的十年,在这十年中,我们的路途是艰辛的,但汗水是值得的,我们在奋斗中见证了喀什大学从喀什师范学院成功更名为喀什大学,那段日子是让人难以忘怀的,我每天的睡眠不超过6个小时,白天上课,晚上加班干活,当然,努力的也不止我一个人,校领导也对此做了详尽的准备工作,在各单位,各部门的配合下,我们终于于2015年申报更名成功,这段经历一直激励着我,我也是在那个时候形成了不服输的性格,并且一直告诫自己要有干劲,要敢闯敢拼,也正因为如此,我成功在喀什大学开设了艺术设计这个专业,并且在近几年的全国竞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所以,我感谢喀什大学,让我在磨砺中成长,成就自己。”杨昊感慨地说道,作为后来者的我随着他的叙述沉浸在了那段我们喀什大学建设的岁月。   

f52167fe95aee27407e3c77cd59d09b

胡杨精神拓绿洲,红烛品质照前路

杨昊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艺术设计专业的建设、发展是摸着石头过河,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我们这方面的专业老师少,资源严重不足,而这方面的教学经验更是一穷二白,设计学又是艺术门类下的一级学科,所以对办学标准、办学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只能从疆内的兄弟院校学习、汲取经验,从而形成了一条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项目教学为引领的教学模式。”  

“只有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对教育事业负责,我们的工作才能干得好,做得漂亮。”是的,杨昊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这十年中,他将艺术设计专业从无到有建立起来,并建成自治区级的一流专业;而且在自治区的一流课程建设中成功获聘负责人;最令人可喜的是,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队伍不断扩大﹕从之前的3人到12人,今年9月份将增加到26人。喀什大学的师资力量不断壮大,杨昊有了更多的同行者,正是因为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在近几年的学科竞赛中,多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在合作中共同前进,杨昊在帮助学生实现自己设计梦想的过程中成就了自己。  

展厅里承载着的艺术梦

采访结束后,我们跟随杨昊来到了作品展厅,展厅有点大,悬挂着学生们的优秀作品,刚才还有点拘束的杨昊面对自己学生的作品变身导游为我们讲解每一幅作品的设计作者是怎样的性格、秉性,作品的设计理念、设计原理。  

DSC04920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进门的第二幅作品,它是一个安静的女孩子一周不眠不休的成果,是为一个产品设计的含有香妃元素的包装盒,香妃有两套服装,一套是宫廷风,一套体现新疆的民族风情,旨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保持我们的民族特色和中国味儿。  

杨昊说,作为中国人,我们现在很多人设计出来的作品没有中国味,别看他们给产品起的名字是中国名,可设计理念完全西化了,所以很多设计投放到市场并不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原因就在这儿,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设计出有中国特色的作品,为南疆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也就是有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品牌,这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相呼应。  

六十华诞献祝福

“我真诚地希望喀什大学能够在应用型的办学道路上发展地越来越好,早日进程疆内一流大学,在区域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祝喀什大学的明天更辉煌,更美好!”杨昊激动地说,他的热情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   

撰稿:梁瑞瑞  

供稿:校庆办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