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喀大校友|孟庆军:身份在变 情怀不变
2022-04-30 10:11  

111    孟庆军,中共党员,2005年毕业于喀什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5年8月赴库车县第三中学任教,2011年11月被选拔为库车县第三中学副校长(期间曾在乌鲁木齐市第六十八中学挂职副校长),2016年2月被任命为库车县教育局副局长,2017年至2019年担任库车县教育局“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2017年7月至2020年12月任命为库车市第三中学校长,2020年12月任库车市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

(孟庆军在库车市第一中学体育馆勉励高三学子留影)         

四载喀师光阴,回忆似水年华

2022年,喀什大学迎来了她的第六十载春秋。六十年春华秋实,遍结桃李;六十年筚路蓝缕,薪火相承;六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回首这波澜壮阔、砥砺前行的六十载光辉岁月,每一位喀大学子都胸怀激荡。         

昔日满怀壮志从此扬帆的学子,如今都早已在各自的领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抛洒着青春与汗水,千万校友用自己在喀大的所学,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任何成绩的取得,无不经历前往中的披荆斩棘,无不经历过登攀中的筋骨磨砺,从赶超到被赶超,过程之艰辛,积蓄之深厚,非由此而不能之”。         

四年大学生涯,让孟庆军与喀大结下了特别的缘分,接受了浓厚的文化熏陶。2001年,他带着无限的憧憬和希望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尽管现实与理想之间存在着差距,让他对未来感到迷茫,但是他并未因此而颓废,而是很快调整好自己。学校为学生考虑得很周全,从专业学习到职业规划,从学习常规到教学实践,从思维品质到能力拓展,从生活日常到身心呵护、性情养成……面面俱到,细致入微,在各方面对学生加以引导。在这种氛围中,他开始了自己至今仍频频回首的大学校园生活。         

从大一开始,孟庆军就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他和小伙伴们怀着一腔激情创办了话剧团“百合”剧团,他担任过话剧编导、演员等工作;“瀚海潮”文学社团、书法社团,他是活跃分子;校园卡拉OK大赛、演讲比赛中也常见他的身影。在活动中他从老师那里提升了对校园文化活动意义和价值的认识,和同学的沟通碰撞中深化了开展活动的思路、策划方案。当然也免不了遇到学习或活动进展不顺利,在受挫失意时,他喜欢一头扎进图书馆里,在浩如烟海的书籍前沉静下来,阅读一些正能量的书,不断地鼓励自己、壮大自己。         

校园经历让他成长,他明白了“横看成岭侧成峰”,需要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去审视问题,以更好的方法去处理问题;明白了任何成功的取得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四年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上也是一点不放松,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班干部”荣誉称号。透过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我们看到的是一位努力奋发、积极向上的优秀学子。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努力让他插上了奋飞的翅膀,飞向了更高的天空。         

四次职业转型,情怀一路同行

“有偶然性,但也有必然性”,谈及离开大学校园,以在库车县第三中学执教而开启了自己在教育领域里的征程的孟庆军这么说道。他之所以选择教育行业,回到梦想初始的地方,是因为他时刻牢记喀大对他的熏陶——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牢记在喀大承袭的胡杨精神与红烛品格。在教学岗位上,他无私地将知识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关爱自己的学生,并以自己的品行为学生树立起榜样。他的目标就是要凭借自己的学识培育一代又一代的有理想抱负的学子。“教育不仅是教,更是教学互动的一个过程。一味地向学生灌输书本知识,只是教书匠的做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不断对教学思维、教学方法有所创新,在知识传导的过程中,既引导学生举一反三,又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激发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这才能培养出有创新能力的学生。”         

89cc7e35e32be1c73da945beb5adfd4

孟庆军2021年元旦在库车市第三中学与内初班学子一起写春联         

2016年2月,孟庆军离开三尺讲台,进入教育局工作,心中纵有千般不舍,但他仍然服从了组织安排。在职期间,他积极履职。多次与青年教师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多次强调要发挥“胡杨精神”,为南疆的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他尤其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是学生行动的标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则令不行,做教师的就是要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在工作中,他目睹了在教育舞台上每天发生着的许许多多的平凡和不平凡的故事,遭遇、处理过各种事情,他都非常慎重,讲究艺术和方法,因为他知道,有些事情的发生不是无缘无故的,不是瞬间即逝、无足轻重、了无痕迹的,很有可能会长久影响到学生和教师的一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艰巨而漫长的教育旅程中,做一天蜡烛就要发一天光,这就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书育人需要时间、精力、不断自我提升乃至倾尽全部心血,从事教育工作就是要甘于付出,无怨无悔。这就是他的教育理念。         

2017年根据组织安排,孟庆军来到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阿热买里村担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表示这次职业转型除了组织安排的因素外,还与自己心中的一个想法有关:“一个人的生活经历,还可以更丰富一些,不一定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人生的轨迹不是线性的,随时都有角色身份的转换,关键在于如何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如何实现自身的价值。”虽然这一阶段主要以群众工作为主,但他不忘母校情怀、师长教诲,始终把育人放在自己工作的第一位。         

2020年,孟庆军担任库车市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再次回到熟悉的教育教学岗位,他倍感欣喜。他带领一中的青年教师们不断提高专业知识素养,培育扎根边疆的育人情怀。提到有关职业转型的心路历程,孟庆军认为人应该在年轻时抓住机会,尝试不同的工作,不过也不必仅仅为丰富自己的工作经历而盲目更换工作。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好,也是非常值得敬佩的事情。         

一路坚守信仰,不改育人初心

虽然身份在变,但喀大情怀始终一路同行。4年喀大的求学经历,不仅使孟庆军收获“专业知识”,更把“喀大气质”深植在他的骨血里,成了无论走到哪里都滋养着他鼓舞着他前进的源源不断的活水。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他和千千万万的喀大学子一样,始终秉持着“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精神,扎根边疆,厚植情怀,育人奉献,服务社会。         

8932f41c0b570308a5f15e515e51ad2

孟庆军在为高三学子做高考心理疏导

是的,无论是在喀大的求学岁月,在库车市第三中学的任教年华,还是在机关单位工作的日子,在“访惠聚”工作队的驻村时光,他的身份一直在变,而不变的是他对理论阵地的坚守与那颗拳拳育人初心。他对理论研究的满腔热忱始终如一,对身边同志爱护培养的态度诚心可鉴。         

当被问到如何在不同工作平台之间转换自如时,孟庆军总结道,虽然经历了几次岗位调动,但总体上他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扎实的知识结构与专业能力让他能够胜任不同的工作岗位;对理论钻研的热爱与将其付诸实践的激情,帮助他实现角色转换的同时坚持守正创新与深学笃用。在孟庆军心中,唯有坚定信仰,一个人才能在成长的路上攻坚克难,一个国家才能在发展的路上不断前行。         

工作十余年,孟庆军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做教育工作,他潜心育人,铭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导,真心对待学生,做好他们的领路人;做教育管理工作,他爱生爱校;在机关工作,他勤勉尽责;做群众工作,他关注民生,切实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孟庆军时刻记着师生的冷暖安危,把全体教职工都当作是学校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教职工的事就是自己家里的事,老师家中有大事、要事、难事了,他总是第一个到场,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保证教职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发生在教职工身上的事,不论是经济上的、家庭方面的、工作方面的或者是心理方面的,他都会尽心竭力地给以帮助。2020年12月3日,库车一中职工斯迪克•吾普尔不幸查出恶疾,这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高昂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到了崩溃的边缘。他的病情和治疗情况牵动着库车一中师生的心。这引起了孟庆军书记的高度重视,他立即组织校工会向全体教职工发出了向“斯迪克•吾普尔老师爱心捐款”的倡议。倡议发出后,孟庆军带领校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带头献出自己的爱心,广大教职工积极响应,纷纷慷慨解囊,争相捐款,你二百,我三百……,大家的这种争献爱心的举动,在一中的校园里谱写了一曲爱的乐章。         

病魔无情人有情,承载着库车一中289名教职工爱心的捐款,就像一股冬日的暖流,不仅给这个被病魔缠绕的家庭带去及时的慰问和关切,而且也给斯迪克•吾普尔带来了极大的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命运冷若寒冬,真情暖如春风。浓浓的人情味、强大的凝聚力是库车一中在创建“优质高中”过程中所展示的文化软实力。“爱心还在传递,爱心将继续延续,不管斯迪克老师未来有多少艰难困苦,全体一中人都将与其一起面对。”他坚信学校领导的本职工作就是为学校发展服务、为学生发展服务和为教职工服务的。这种以学校大局为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切实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48b7543aa5d648b1cb0d6e61a162f83

(孟庆军看望家庭困难退休教师)         

恰逢时光好发展勿踌躇

从学生到教师,从学校到社会,从城市到乡村,无论是哪个身份,无论在哪里,孟庆军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与永不懈怠的精神慎终如始。坚守理论阵地,不改育人初心,对信仰的坚守是他的底气,也是他的动力。         

回忆喀大岁月,孟老师更多的是感恩,“怀念那里的老师,怀念一起打球的各民族同学,怀念悠悠流淌的吐曼河,怀念校门口矗立的两棵树,怀念那里的拉面和馕……多想再一次到喀大回回炉,让热情重新把我的理想点燃;多想再一次聆听老师们的讲课,让知识重新给我飞翔的翅膀。喀什大学办学历史中凝炼而成的胡杨精神和红烛品格,那么多年了,就如刻在我心里一样,在我近二十年的从教生涯中时刻在鞭策着我,提点着我,让我丝毫不敢懈怠。”他表示感谢母校与恩师的培养,感谢在校学习的温暖与成长。正是大学四年那些点点滴滴的时光牢牢地镌刻进孟庆军的人生中,塑造了他踏实朴素、勤奋真挚的职业性格,帮助他在职业生涯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进步。“回顾过去,我觉得无比自豪,人生聚散多匆匆,各自成长,各自从容。转眼母校已建校60周年,前学不忘后来人,而今恰逢时光好,让我向母校致以最诚挚的祝福,愿母校永远辉煌,永远充满生机。”         

撰稿:刘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供稿:校庆办         

刘静13999088081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