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母校的栽培我永生难忘”

----访喀大校友周保平



2022-05-06 16:19  

 

周保平,1971年出生,19919月考入喀什师范学院数学系数学教育专业,20019月考入东北农业大学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计算机应用方向硕士研究生。现为塔里木大学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学名师,兵团优秀人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新疆赛区组委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智能生态”专业技术组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数学学会理事、校级学术带头人。

 

在艰难中掘进

周保平还记得19919月的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他怀着激动的心情,手持着录取通知书,背着行囊走进了喀什大学的校门。那时候,学校还叫喀什师范学院,也只有高台校区一个校区。学校规模不算大,在校生人数也不算多,但是校园里种满了花。最威武的建筑是学校的四层图书馆。与图书馆交相辉映的,是图书馆和数学系教学楼中间高地上的几棵森森古树。有花香,有鸟语,有古木参天,有书盈四壁,他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

数学系数学教育专业,是他人生的第一个重要选择。有人说数学系是一个站在鄙视链顶端的专业,这话有一定道理。大学数学是真的难,全是定义、证明,证明非常复杂而且难理解。大一上学期刚上课,老师讲完学生都不能全听懂,总忍不住打瞌睡,他就课后再翻阅,弄懂书中定义,渐渐适应了,也入门了。他也开始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每天都会进行课前的预习,通过课前预习能让他对课上老师要讲的内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不至于在老师讲课的过程中太茫然乃至听不懂,并且上课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也有助于提高自己的积极性,从而对学习效率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影响。邓勇老师和赵斌老师教的课他至今仍印象深刻,他们深入浅出,耐心细心,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学生的难题,一点点消除了学生对学数学的畏惧感和茫然感。赵斌老师作为班主任带了三年,邓勇老师带了一年,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影响。大学期间,他们的班主任、任课老师以及大学的精神校训校风都影响到了各届毕业生,激励他们在各行各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开始总结学习方法,认真研究自己的课表,根据当天所学过的科目,在课表的空余时间做一个适当的安排,不仅有助于及时巩固课上所学过的内容,对自己的时间也有一个规划,不至于感到太空虚。作业认真做,刷题是必须的。高等代数,数论、数学分析……一门门课,就像是一个个城堡,最后都被他顽强攻陷了。“其实有谁一生下来就什么都会的,只要有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碍,那一切就变得容易解决了。”他说。

周保平把大块的时间用在理科性学科上,而把零碎的时间放在需要记忆的学科上面;对于一些记忆性的东西不断地重复循环来达到永久的记忆,这一点在理科性学科上也很重要,有时对于同一门课程来说两次课的时间间隔可能比较长,这样一来对于上节课的内容就会感觉很陌生,如果每天可以拿出1020分钟的时间来回顾知识点,在下次上课的时候不但不会感到陌生,反而会觉得亲切,这样自然而然学习也会比较有把握同时就会觉得很轻松。他十分迷恋学校的图书馆。“图书馆是一个学校的精华,图书馆的资源是博大的,一定要找时间多去一下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多看一些与本专业有关的知识,来加强自己对所学专业的认识,了解它的发展史,从而在学起来时候更能够接受。”他常常去图书馆借走所有习题集参考书,仔细研读,一遍遍做题,一直到学期结束。

“母校的栽培我永生难忘”

作为喀什师范学院师范生,周保平既注重专业学习,也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和平台锻炼自己。他热心参与班级管理,组织各项活动,视野不断扩大,胸襟更为宽阔,能力不断得到提升,收获了不少荣誉。当时除还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还很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每学期设置了劳动周,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拿着铁锹、扫把等工具去哪里完成劳动任务,平地、挖沟、种树或进行校园卫生清洁工作,或者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去附近的聋哑学校、去街上做一些帮扶、清洁工作。这些劳动实践,开阔了他们的视野,锻炼了大家的耐性,加大了大家与社会的接触面,使他们认识了自我,对生活、对社会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能使大家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结协作精神。共同的劳动使大家收获了喜悦,增进了友情,对母校热爱和感激油然而生,“当时母校的劳动教育走得很超前,给我们都留下了印象的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提出,目前,高校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特别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喀什大学那时候就提倡学生多参与实践,尤其参与德智体美劳的‘劳’的锻炼,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这对未来夯实基础有很大的帮助。”

“从入校到毕业已有26年,喀什大学培养了我们独立人格和教书育人的技能,我们学到的宝贵的精神和力量是后来到工作岗位上的重要基石和源泉,我们还收获了宝贵的同学情,全班32人,至今我仍与师兄丛培兵、李炳春,留校的同学杜刚、陈涛、蔡晓明等常常联系,念大学时图书馆占座位、抢着借阅书籍、为一个接替方式争得面红耳赤的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母校的栽培我永生难忘。”

周保平在喀什师范学院就读时获得的荣誉

 

笃学敦行,勤勉致远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无论职场发展还是学业,周宝平都从未放弃过追索与提升。他一直认为,职业生涯早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和锻炼,为将来能胜任更多的工作,就必须先掌握好必要的职业技能和知识储备,要善于学习,同时还要善于归纳总结,把单纯的知识真正内化成为自己的智慧,为自己多准备点后备资源。在塔里木大学工作以后,经过努力,周保平于20019月考入东北农业大学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计算机应用方向硕士研究生,目前主要从事应用数学、网络信息安全、农业信息处理与计算机智能管理、农业信息化技术应用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任塔里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他二十年如一日把教学放在第一位,并且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他主持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联合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兵团重点领域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才培养专项1项,承担完成国家、兵团项目等10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4个,发表学术论文52篇,其中3篇被SCI收录,6篇被EI收录,7篇被CPCIISTP)收录。编写著作2部,主编出版教材7部,其中一部入选十二五(第二批)国家级规划教材。在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2006年、2008年、2012年分别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2021 年荣获塔里木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做出突出贡献,2011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学名师;在教学岗位上进行创造性劳动并作出突出贡献,2013年荣获“兵团优秀人才”荣誉称号;2010年、2014年、2021年分别荣获自治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组织管理者,2014年入选“兵团英才”,2017年入选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800候选人。2020年入选塔里木大学特聘岗位,2021 年荣获自治区高等数学竞赛优秀组织管理者。在数学建模培训、竞赛活动工作中,带领数学建模教学团队,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团队合作意识,在2008年—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学校荣获国家一等奖4项、二等奖38项,自治区特等奖3,自治区一等奖25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50项,整体成绩居新疆高校前列。在2013年—2021 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2项、三等奖12项。

俗话说:在其位、务其职、思其政。作为一名教师,他时刻要求自己做到正确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做好校长的助手;在工作中,他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顾全大局,融入群体,在校长的指导下,制订好学校教学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使工作更有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并注意总结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运作正常。不懈地努力,夜以继日地付出,迎来了累累硕果,穰穰满家。

2af26eb2f2056842c78b7861ff38f2d

周保平在办公室

行之千里,不忘来时路

母校的校风校训的影响,对周宝平来说是至深的。作为喀大的校友,他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夸大的发展和稳定工作,经常回母校看曾经的班主任与昔日同学,与他们交谈自己多年来在工作岗位时的心得体会,深入了解该如何教学、如何培养优秀的学子等。他欣喜地看到了喀大一点一滴的变化。“得知我们的母校将有三万多人的招生规模,觉得很欣喜,喀大的变化非常迅速,在南疆由以师范类为主的大学向综合类大学迈进,它所处的地理位置也举足轻重,培养了一大批基础教育师资和一大批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做了大量的工作。2003年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7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成绩优异,2012年被列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20154月更名为喀什大学,随着南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发展壮大,两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母校的这些荣誉,也是我作为校友的自豪,今年面临我党20大的召开,面临新时代的历史重任,作为校友,我心系喀大的发展。未来的喀大,会更加勇于创新和担当,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建成区域特色鲜明、教师教育优势突出,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南疆区域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饮水思源,作为校友,他深切感谢母校的栽培,母校镌刻着他成长的足迹,是学子们人生的一座青春的殿堂,是大家心中的一道永远的风景。恰逢母校60岁生日,他送上了对母校的深深祝福:“60年的风雨兼程,母校几经沧桑,三易校名,奋发图强,不断发展壮大,赢得桃李满天下,母校秉承“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大学精神发扬“和谐包容、励志图强”的校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批扎根边疆、献身边疆数万计的有用人才。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十足。在母校60年校庆来临之际,让我向母校致以最诚挚的祝福,愿母校永远辉煌,永远充满生机,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白雪菊:喀什师范学院数学系91-2班学生15699171521

李鹏18139361985

 

撰稿:白雪菊  李鹏

供稿:数统学院、校庆办

照片提供:周保平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