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蓦然回首,喀什大学就在那灯火阑珊处
2022-05-08 09:10  

曹立中     

掐指算来,我在喀什大学工作已30载了,回想起过去的岁月,宛如就在昨天。在喀什大学学习、工作的一幕幕,如电影般地浮现在眼前,特别是发生的一些记忆深刻的事情,总是让我回忆。  

刚上大学时,给我们上思政课的李德源、杨富贵、石来宗等几位老师,都是内地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他们理论水平很高,博学多识,无私地传授知识,上课各有千秋。他们总鼓励我们多读书,读好书。在老师们的指引下,我们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那每夜灯火阑珊,陪伴着我们的日日夜夜的喀什大学的图书馆。  

喀什大学最早的图书馆1985年盖的。我至今依然记得刚进校时的老校门、老教学楼、露天电影院,还有很多老建筑。依稀记得在科学会堂的那个位置有个老屋子的建筑,是很古朴的老庄园,庭院里面有几棵老榆树,还有民族式建筑,一间一间的房屋,都很大。我们进校后的体检就在那里进行的,当时条件较为简陋,体检很简单,量一下个子,称称体重,看看牙齿、眼睛,问一下病史就可以了。我记得体检排队时我还环顾了一下这个老屋,只是觉得很大,很阔气。后来这个屋子就拆除了。  

老屋子旁边有个比较开阔的院子,学校为丰富学生的娱乐文化生活,改造成了露天的电影院,平时也当作开学典礼、表彰先进颁奖的场所。当然,最多的功能是看电影。看免费露天电影是读大学时代最好美的记忆之一。到了周末,宿舍集体相约出发去看电影,不亦乐乎。夏天的夜晚,凉风习习,大家在校门口小商贩处买了瓜子、花生,三五成群的,相约着去看电影。《红高粱》就是那时候放映的。简陋的露天电影院里居然爆满。我们这些学生观众很容易就跟着情节激动起来。冬天比较冷,但我们都穿的很厚去看电影——毕竟那时的文化活动少,看电影是件很开心的事。看电影是每周发票,电影票很小,小小的犹如当年的火车票一样,一人一张,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很满足,每周看一场免费电影,那也成了后来值得炫耀的事情——毕竟几十年后的电影票,贵得让人望而却步。  

IMG_20220504_221628

(图为作者刚进校时在老图书馆前的留影)  

最早修建的图书馆坐落于高台校区的最北边、老教学楼的后边,我们进校的时候,图书馆已建成了。巍峨高大,赫然在目。记得大学一年级我们上中共党史课时,老师敦促我们多读书,多看名人传记,我们就去图书馆借阅《毛泽东传》《马克思传》《长征》等和课程有关的书,后来也先后读过很多经典名著。那时候没有电脑和互联网,借书完全依赖于图书馆理员。手续有些繁杂。一般是先把自己想要借的书写在借阅单上,然后在两旁的柜子里找到相应的拼音的字母代码和序号,把序号抄写好后交给图书管理员,然后管理员进库去找,我们在外边等待,等管理员找到了,在书的后面有个登记卡片,将借阅人的姓名和学号登记好,就可以拿走了,一般借一个月为期限。看不完可以来续借。  

在大学时我是比较喜欢看书的,经常去借书,所以那几个馆员我都认识了。我一去,她们就知道我需要借什么方面的书籍。记得有个个子高高的、长得苗条清秀的戴着眼镜的叫漆丽的女管理员,对我们很热情,经常不厌其烦地为我们找政治类书籍,那神情举止现在都记忆犹新。那时图书馆的管理员基本是女性,长期在馆内工作,一个个白白静静的,很好看,加上书的熏陶,她们说话很轻柔,很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感觉。每次借书我们都要多看她们几眼,心想,以后毕业了在这里工作该多好。  

当时的图书馆还有一个功能是考前复习场所。在考试前,大量的学生涌入图书馆复习,所以早早就有人占座位,去晚了位子都找不上。我的四年大学考前基本也是在图书馆里度过的。  

IMG_20220504_222015

图为作者毕业前与好友在高台校区老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到了2007年,学校迎来了教育部本科评估,老图书馆的藏书量达不到评估的指标体系,现有的场馆也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校决定在行政楼的东侧再盖一个新图书馆。这个新图书馆气势恢宏、端庄典雅,共四层,设施很先进,基本为电子借阅,很方便,分类也更齐全了,文理科借阅室分开了,都是开放自助式,自己进去找,然后登记。  

lADPJxuMQzg_onvNAhzNA8A_960_540

图为喀什大学高台校区新图书馆  

高台校区的新图书馆是我常去的地方,去的最多的是期刊阅览室。读完研究生后,养成了看期刊、报纸的习惯,所以经常抽个没课的下午,去翻看一下相关刊物,了解近期学界的前沿动态,对自己写论文也有帮助。很喜欢图书馆的氛围,安静,无人打扰,思路清晰,很容易就进入状态。所以后来写了较多的论文,可以说,后期的成果都是在新图书馆里安静的环境下完成的。每天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灵感徐徐萌发。2014年我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又发了核心刊物,2018年取得了正高级职称,这和长期在喀什大学图书馆的学习是分不开的,是喀什大学给我提供了平台和知识的养分。  

IMG_20211201_195411

图为喀什大学新泉校区图书馆的夜景  

2018年,随着新泉校区的建成,各学院搬到了新的校区,图书馆还没完全没有建好,学生借书比较困难,学校在场馆紧张的情况下,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在行政楼的一层腾出一个大厅设置了临时借阅处,解决了学生借书的困难。到了2021年春,新泉校区的新图书馆建成开馆了,里面设施更加齐全,阅读方式更加丰富了。而且有电梯直上楼上,方便了学生和教师。  

IMG_20210906_130610

图为喀什大学新泉校区图书馆  

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新泉校区的新图书馆落成使用,更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体现了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处处都是以学生为中心设计的。让人情不自禁地感慨现在的学生学习条件比我们上大学那时候好了很多。图书资料齐全,环境设施也先进了许多。每天看着背着书包匆匆走进图书馆的学子,心里由衷地感到欣慰。捧起书,就捧起了希望;读好书,能够开阔视野、增长才智,利于陶冶情操、提高修养。读好书,能指引人们感悟人生、贴近真理、豁然开朗,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读书既是一种文化需求和精神享受,更是一种修身方法和养德途径,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  

回眸展望,每每看到那灯火阑珊的图书馆,就信心满满,图书馆的灯光,永远激励着自己前行。今年是喀什大学建校60周年,60一甲子,在这60年中,喀什大学越办越好,越办越强,越办越大,祝愿喀什大学的明天更加辉煌。  

lADPJw1WSJjOpUXNAXHM7A_236_369

曹立中,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法学硕士,中央党校第78期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研修班学员,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担任自治区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喀什大学 《思想道德与法治》一流课程负责人。荣获自治区思想政治论文一等奖、二等奖,2008年获得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大赛三等奖,2019年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称号。2021年获得喀什大学首届教师创新大赛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撰稿:曹立中  

摄影:曹立中  

供稿:校庆办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