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笃诚敏学 自强不息——访企业家王童
2022-04-01 17:39  

钟全成体育学院18-1班

喀什大学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城市喀什市,是一所以培养基础教育师资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多科性本科学校。这里风景优美,地灵人杰,培养了一代代优秀的有梦想的愿意扎根南疆的青年学子,为新疆的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王童,便是从喀什大学体育学院走出来的一位知名企业家。

喀大,是一个赋予我在社会中生存能力的家

在未进入喀什大学前,王童对喀大的憧憬是这样的:“在踏入大学之前,我憧憬的大学校园很大,绿茵操场很大,学校图书馆很大,教室很大,老师兢兢业业,同学们都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着、奔忙着。”怀着喜悦的心情进入喀大,他欣喜地发现,现实中的喀大和他梦想中的喀大几乎一模一样。图书馆里、浓密的树荫下,这里有人在阅读,那里有人在探讨;琴房里,不断传出学生弹奏乐器的叮叮咚咚的声音;排练厅内,学生们随着音乐伸展手臂,扭转腾挪,轻盈而优美的舞姿映在了排练厅墙壁的大镜子上;在绿茵茵的操场上,一群群生龙活虎的年轻人在挥汗如雨,跑步、跨栏、跳高、足球、篮球……纵横驰骋,各展风采。在这里学子们尽情释放自己的激情与活力,不断向未知的世界进行探索,向自己的人生目标迈进。“在我眼里喀大是活跃的,是生机勃勃的,是充满朝气的,是一个可以包容我肆意挥洒青春的地方,是一个可以让我进入社会的桥梁,是一个赋予我在社会中生存能力的家。”

梦想的实现,和努力是分不开的

作为一名体育学院的学生,王童始终认为:梦想不是一蹴而就的,任何预定目标的实现,取决于个人努力和群体努力的结合程度。创新是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个年轻人缺乏创新意识,那么他是走不远的。与众不同、挑战自我、追求卓越是王童孜孜以求的,贯穿了他大学生涯的全过程。他在校期间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也结交了许多影响了他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提升他的认知和能力、促进他成长的老师。当时,喀什大学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刚建立不久,被激情与梦想鼓荡着的王童,经过市场调研和分析,在充分了解了学生的消费心理之后,产生了借助实训中心这个平台,在电子商务方面有所作为,以弥补校园里学生集中、网上购物量大却派发不够及时的缺陷的想法。他将自己的构想告诉了好友,大家一拍即合。在各位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下,他创办了喀什大学小蜜蜂创业团队。但是创业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有一些现实困境,横亘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有时候,甚至会让人觉得难以跨越。资金的匮乏、团队人员的调配、业务能力的培养、效益的提升以及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等等,方方面面都牵着他的心,需要他去面对,去解决。而王童不是一个能被困难与磨难轻易打倒的人。相反,在各种磨砺面前,他越挫越勇。经过创业团队所有成员的一致努力,西域小蜜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状况良好,极大便利了喀大的教工和学生,也为每个成员提供了广阔的自我成长空间。

喀大是一个助力每个人的梦想的地方

大学四年里,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都成为王童前进路上的明灯,时时刻刻激励着,鞭策着他,使他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而不断前行,最终实现自我价值。同时,他也对一直默默地支持他帮助他的老师和同学永怀感恩之心。在采访中,他说到:“在大学生活中,老师对我的爱,同学对我的爱,学校对我的爱,是我这一生中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换句话来说,我对老师的爱,我对同学的爱以及我对喀什大学浓浓的爱意,永远不会有结束的时候。我最爱的是在喀什大学里不仅有老师悉心教导学生的学业与生活,关心学生的思想和情感状况,还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与鼓励;不但提供创新创业基地,还有专业老师耐心辅导,让我们少走了好多弯路、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我爱喀大。”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用这两句诗描述喀大老师是再恰当不过的。正是因为老师的无私奉献与默默发光发热,使略感彷徨的王童,在大学路上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与支持下,他用实际行动完成了心中的梦想。在喀大学到的创业能力,收获的创业经验、实践经验,学到的技巧以及不断提升的应对能力、协调能力、运营能力和自己与生俱来的韧性,对他未来的为人处事、事业发展,都起到了巨大的影响。他认为目前在工作中的主要成就是他可以充分利用在创业基地所学到的管理知识和实践经验,带领团队实现每个人的目标和任务;可以把大学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灵活地作用于工作中,体现自己在团队中的价值和作用。

更好地成长,更灿烂地盛开

虽已毕业,但王童对于喀大的学弟学妹们仍十分关注,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生活中,学好专业知识,该考取的证件一个也不要放过,多参加社团活动和各种实践活动,多看书,多运动,学会独立思考、判断、总结。“做事情多动脑思考,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一定要努力,不懂的地方可以请教别人或自己去琢磨研究。这样会得到成长。少抱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断提升为人处事的经验、行业专业技能和学习能力,这些是做好工作必须要具备的素养。”

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他也向老师们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希望老师们可以更好地融入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中,亦师亦友。他希望在喀大就读过的每一位学子,都能获得最灿烂的盛开,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大学生活中实现自己的目标。同时也希望母校越来越好,成为中国知名高校,桃李天下,薪火永继。

六十载沧桑砥砺,六十载春华秋实。“千人百村”有一句口号“用青春的躯体去丈量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我想,在每一个公民那浅浅的一个又一个脚印中间,真的藏着一个青春的充满希望的中国。希望喀大的每一届毕业生们都能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仅仅是王童,喀什大学的精神同样会在每一位学生的身体力行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会像一颗钉子一样,深深扎根在各行各业中,无私奉献,永葆喀大的青春年华!

 

责任编辑徐 梅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