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校友风采 | 魅力喀大 | 祝福喀大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不悔成为喀大人——访杰出校友马红艳
2022-03-31 17:35  

 

王玉玉  外国语学院2019级5班

 

古人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今在这所巍峨学府的我们,每个人都在谱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与奇迹昔日桃李芬芳,今日硕果累累,历经60年的岁月洗礼,喀什大学培养出许许多多的优秀人才,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建出无数辉煌与光荣,为我国社会的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建校60周年之际,我校在对事业上有突出成就的杰出校友组织了专访活动,杰出校友马红艳女士就是喀大的优秀莘莘学子之一

马红艳,女,现任中编(重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重庆电影制片人协会会员、新疆女企业家联合会会员。2004年7月被喀什大学录取,2008年毕业,大学期间学习的专业是英语,大学四年学习成绩良好,毕业后,从事制片人、影评人工作,从毕业到现在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和梦想,始终牢记喀大人踏实质朴的优良品质和不辞辛苦帮助他人的精神。

喀什大学:梦想起飞的地方

提到喀什大学,马董事长眼睛里就放出了光:“那是我的青春驻足的地方,四年的大学生活,教会了我许许多多的东西,不论是知识还是生活技能,我怎么能忘记呢?”马董事长2004年入学,“那时候,学校还叫喀什师范学院,只有一个校区。在还没有进入大学的时候,我对大学生活非常向往,内心充满了激动和兴奋,但是,对自己的未来也存在着一定的迷茫。我很快发现,校园里良好的学习氛围,认真负责的老师,给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很多的机遇。在四年的大学生涯中,喀什大学优秀的老师们结合我们各自的实际情况帮助我们做好学习规划,尽他们最大的能力帮助学生成长和学习,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这些,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和前行的动力。”在老师们的耳濡目染下,在校学习期间,马董事长畅游书海,博览群书,在老师的指导下阅读与思考,在日积月累的读书中成熟起来,成绩优良,勇于担当。说起学习生活,她感概道:“我非常荣幸能够进入喀什大学学习,我们人生的梦想就在那个西部边陲高校起飞了……”

四年磨砺:一部真实的纪录片

在马董事长看来,她在喀什大学的四年生活既不是唯美的文艺片,也不是浪漫的爱情片,而是一部真实的纪录片。喀大人始终秉承着“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大学精神,凝练了“和谐包容,励志图强”的校训。喀大人身上所具有的真实,质朴的优秀品质,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喀大人。一再表示:“大学四年的时间对我的价值观的形成、学习思维模式的创新、学习能力的提高都有了很大的帮助记得自己曾经选修了一门课程《毛泽东思想》对自己的影响非常巨大,毛主席的生平及重要思想,对她今后的抉择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后来的工作中,她努力做到让这些经验、方法服务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春天溢满校园的花香,图书馆弥漫的书香,学子们的朗朗读书声,体育场上的龙腾虎跃……过去学习的一幕幕场景,至今还深深镌刻在她的脑海里,烙在她的生命深处。

殷殷寄语: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马董事长提到喀什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强大的师资力量以及喀大人踏实,质朴的本心。“进入高校学习的大学生,远离了自己的家乡和家人的保护,外出读大学,独立生活,要学会自己独自飞翔,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大学生来说,学习无比重要,要打好基本功,只有扎实的知识才能不断提升自己;不要等到毕业了,进入社会后,才察觉到书到用时方恨少,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可以利用所以学习对于大学生来说无比重要。”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努力学习课本知识,积极参与社团实践活动;同时也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自己对自己提出更的要求,有一个准确的目标定位,避免浮躁心理提早谋划,为自己的未来做好打算,并为不懈努力奋斗!

很多人认为现在是一个资本、资源充斥的社会。在马董事长看来,一部好的影片,不是由优秀的导演、好的演员、巨大的投资所决定的;而是由好的编辑、好的作品所决定的。这就回归到了最开始时所提到的学习的意义、作用,回归到创作、创新本身。但是克服这些问题也是一个艰巨和漫长的过程,现在的影视行业由资本牵头,想要回归创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只有给观众朋友们呈现出好的、优秀的作品,这才是影视行业真正意义上最重要的一部分。做到回归生活本身,回归创作。无论选择什么职业、从事什么工作,自己要有一个目标,因为人有了目标,才有动力,才会朝目标方向努力。有了职业规划,才能有重点地学习、锻炼、实践,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白驹过隙,时光飞逝,转眼间已经毕业14年有余,14年让我们变得自信,成熟。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终生践行,知行合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学是最好的读书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马董事长给学弟学妹们给予了一些建议:要做一个善良,热爱生活的人,帮助和服务他人,促使我们成为一个有利于个人、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国家的人多与人交往,尤其是多跟优秀的人相处,你会从他们身上学到许多知识,进步更快。培养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学会管理各种关系。了解人性,了解各种人的心理,学会与各种人打交道,察言观色,修炼心性,提高情绪管理能力,让人喜欢,让人快乐,给人帮助。强大的交际能力让你交到更多的朋友,而朋友、伙伴就是你成就一番事业的资源和杠杆,帮助你走得更远。大学不是抛开课本的开始,而是新生活的开始,善于抓住所遇到的一切机会与机遇。不负青春,不负光阴,努力学习,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深深祝福,绵绵情意

马董事长表达了自己对喀什大学的祝福:十年,转瞬即逝,风雨同行,结下累累果实;六十年,春华秋实,沧海桑田,凯歌合奏精神与理想在这里凝聚,青春与未来在这里共鸣,历史与文化在这里积淀,耕耘与收获在这里交融。这里留下了无数的回忆,这里留下了我们成长的足迹,这里留下了珍贵的童年。点滴之恩,涌泉相报,插柳之恩,终难忘!在此,我祝愿母校喀什大学发展的越来越好,蒸蒸日上!

通过对马红艳董事长的采访,我们可以深深切切地感受到马红艳董事长对母校喀什大学饱含深情的热爱,正如她所说的:不悔成为喀大人!如果说人生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那么挫折则是一个骤然翻起的浪花;如果说人生是湛蓝的天空,那么失意则是一朵漂浮的淡淡的白云。时间是宝贵的,抓住了时间就抓住了成功。喀什大学从建校至今,迎来了一批批优秀的、饱含热情的新鲜血液,送走了一批批优异的、杰出的优秀毕业生。现在的喀什大学仍然在不断壮大,因为有优秀的老师,努力的学生,我们的喀什大学才发展得越来越好。母校是我们人生中的新的起点,我们很高兴听到了马红艳董事长对喀什大学深深的祝愿和对喀什大学学子殷切的期望。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当然能够谋划自我的远大梦想和美好前程,甚至能够放眼世界寻找更好的机会。成功要用梦想去引路,要用创造力去开拓,要用汗水去浇灌,60年校庆之际来临,也让我们有了新的思考和目标,要坚定自己的初心,努力拼搏,坚持不懈。马红艳董事长作为我们的杰出校友,给喀什大学在校大学生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经验和建议。这些殷殷寄语,让我们的青年少走一些弯路,认准自己的定位,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保持初心,勇做自己,踏踏实实向前,走出属于喀大人别具一格的道路。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